文体局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10:03:08

文体局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县文体局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局年度工作总体安排,特制订2015年度本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文体事业工作中心,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文体队伍,为我县加快推进“三优”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学习内容

1.学习重点。一是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正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真正学深悟透,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思想保证。二是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着重弄懂弄清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依法治党的关系。三是深入学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拓我县文艺发展繁荣新局面,进一步落实“三优”建设中的具体工作。

2.必读书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法治热点面对面2015》、《“四风”百相》、《开卷有益·三读丛书》,增强创新意识,开拓视野,掌握工作辩证方法,真正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文体工作。

3.条规学习。结合“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继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和省纪委“七个一律”以及党纪党规等有关内容的学习。

三、学习方式

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着重抓好集中学习:

1.专题学习。集中解读政策法规、重要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着力提升文体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

2.理论研讨。围绕本局中心工作,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并在研讨会上介绍调研成果,开展学习交流。

3.辅导讲座。外请有关专家和领导作专题辅导讲座,深化对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

四、学习要求

1.严格落实制度,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落实”,特殊情况因故不能参加的,应及时办理请假手续。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天,原则上每月组织实施一次(每月第3周周一),每次学习确定一个专题,每个专题确定至少1名同志作交流发言,参加对象视情扩大至全系统中层以上干部。

2.自觉强化学习,形成良好习惯。以自学为主,中心组成员在学习必读书目、政策条规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读书、看报、网络等各种途径自觉加强学习,扩大理论学习成果,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年终将对学习情况、个人出勤率及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和考评,其结果作为评选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重要依据。

3.注重联系实际,加强成果转化。注重理论学习成果运用,紧密联系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做到学习理论与谋划思路相结合,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文体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解决矛盾的科学方法,切实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4.开展调查研究,深化学习认识。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中心组成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加强工作指导,深化学习活动,增强学习效果,全年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