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治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03:47:28

乡镇治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坚持“依法管水、科学治水、全民护水”。突出治脏、重点治浑、全面治污,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环境为目标,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建设“中国最美小镇”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二、工作目标

坚持全民治水,通过合力攻坚,力争二年基本解决问题,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基本覆盖。通过深化“河长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工业治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河道整治、农林业面源污染整治等重点工作,到2015年底,镇辖区内生活污水排放达到一级标准,工业废水排放达到二级标准,确保河流交接断面水质控制在二级标准以上,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

三、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2015年1月至3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部署年度治水工作,继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最美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治水、全民护水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2014年4月至9月)。抓好各类治水项目建设的实施,抓好已建成项目的运行,强化检查督促,实现常态化管理。

(三)巩固提升(2015年10月至12月)。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治水工作成果。做好治水工作自查、项目验收、考核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

从“工程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三大方面着手,全面加强镇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一)工程治水

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5年8月底前,建成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8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实现13个村3557户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有效收集和处理河道沿岸直排生活污水。

2.工业污染治理。2015年3月底前,督促有限公司完成污水处理设备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2015年底完成15家青瓷企业作坊的污水排放治理,确保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达到目标要求。

3.河道综合治理。落实好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好河道治理成果。2015年继续实施好八都溪至溪口段治理工程,新建生态堤防、护岸2.3公里,新建生态堰坝3座。

4.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行高效、低毒、安全、低残留农药,积极推广农、林(笋竹两用林)领域的生物、物理等新型病虫害防治技术,大幅度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杜绝高毒农药的使用,从而减少农药的污染危害。2015年全镇集中处理废弃菌棒2000万袋,全面做好做好草咁磷禁用工作。

5.农田水利节水灌溉。加强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对三面光水渠、引水坝,灌溉管道及山塘水库进行修理和增补。针对黑木耳、蔬菜、药材基地,加强喷微灌设施建设,使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2015年改造渠道4.0公里,新建拦水堰3座。经济作物节水喷灌1000亩。

6.水土流失治理。开展封山育林建设,严禁“三沿”地区林木采伐,在管好2.2万亩生态公益林的基础上,林木抚育8000亩,森林抚育1000亩。

7.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全面推进全镇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创建。2015年开展全镇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排污口清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饮用水安全。

(二)管理治水

从日常巡查、执法管理等方面,建立各职能部门既各司其职又联动合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管理治水工作职责。

1.加强审批管理,源头控制排污行为。区块规划设计将排污方案纳入审批范围,严格环保审批程序,严把环评关。

2.加强施工管理,源头控制水土流失。严格项目建设水土保持审批,加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监管,严格执行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四同时”制度。

3.加强排放管理,防止违法排污行为。严格辖区内企业内部管理,做好企业污水预处理;根据水污染防治法,加强企业污染物直排水体违规行为监管,有效遏制污染物直排水体。

4.加强设施管理,保障设施正常运行。加强辖区内供水、污水集镇处理设施和河道及沿岸日常管理和维护,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做好管网相通,供水和污水设施运行正常,堤防管护到位,避免因管网断头或设施运行不正常造成水环境污染问题,堤防管护不到位造成防汛问题;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效管理,保障设施运行正常。

5.加强执法管理,加大流域保护力度。各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巡查力度,严厉查处水环境违法事件,采取高限处罚等手段开展“铁腕治水”。在镇流域全面开展禁渔行动。

6.加强日常管理,完善日常保洁制度。根据“一河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镇辖区内主要河道责任分工到每位班子成员,划定责任区域。建立村镇、河道及河道沿岸卫生环境保洁,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和督查机制,保障区域内卫生环境和水域环境清洁干净。

(三)社会治水

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治水管理,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1.强化多措并举,积极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制定村规村约等形式,积极引导规范村民保护环境,了解应履行的社会责任,提高自觉控制污染意识,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到治水行动中,同时实施农村党员干部包干分片管理、流动红黄旗制度,切实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入河问题。

2.强化责任落实,提高社会责任意识。与辖区内企业业主签订水环境保护责任书,推行清洁生产,规范企业行为,了解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提高企业业主的保护意识。

3.强化监督管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在集镇或河道主要位置设置“河长牌”,设置举报电话,及时处理问题,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五、工作保障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河道保洁、乡村环境卫生、保洁员管理等制度,推行好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治水工作成果。及时调整“五水共治”领导小组、村河段长,与各行政村签订治水工作责任书等,进一步明确分工,切实落实责任。

(二)强化督查、严格考核。镇治水办严格考核措施,治水效能考核结果与各行政村、村干部、镇驻村干部等年终考核直接挂钩,与各村年内项目、资金安排挂钩,并对治水工作不够到位的村或责任人实行严格问责。

(三)齐抓共管、务求实效。各级河长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人员、项目、资金到位,镇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做好协调督促,狠抓工作推进,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确保治水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