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股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0 11:17:33

预算股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全年预算执行情况

1-10月,全县财政工作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主攻一带,决战三区”的发展思路,集中财力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项目领域和环节;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支出的保障力度;加快财税改革,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财政收入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财政收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了全县收入预定目标任务,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的资金需要,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1、收入完成情况:1-10月全县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272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52300万元的83.51%,比上年同期增长29.1%,地方收入962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105390万元的91.3%,比上年全年增长33.8%。三个征收机关分别完成情况是:国税局完成440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72.2%,比上年全年增长40.5%;地税局完成62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84.2%,比上年全年增长84.2%;财政局完成20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20.6%,比上年全年增长44.5%。

2、支出完成情况:1-10月份全县一般预算支出183106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29109万元的141.8%,同比增长24.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24万元,国防公共安全支出5549万元,文化教育卫生支出626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8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64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41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366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96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8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92万元,金融支出1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969万元,粮食物资储备事务支出202万元,其他支出11142万元。剔除上级专项支出53918万元,本级支出129188万元,占年初预算数129109万元的100.06%。支出达到了序时进度,有力促进了全县各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2014年主要工作

1、完成了2013年度财政总决算、2014年财政预算编制及2015年部门预算“一上”的编制工作。(1)自省财政厅布置决算会议后,根据省、市财政决算会议精神,我们认真学习了与决算有关的文件、制度以及编表说明等,同时与各股室密切配合,与国、地税部门及各行政事业单位联系,核对收入、支出数字,做到收入与国库一致,与征收部门一致,拨款与局内各股室一致,与单位一致,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2013年财政总决算工作,并报经县人大常委会议通过。(2)科学测算、统筹安排,全面及时地完成了预算草案编制工作。整个预算方案以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财政经济工作大局,突出重点,狠抓增收节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高度关注民生,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的需要。充分体现了“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收支平衡、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既符合我县实际,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为全县财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积极组织、加强协调,促使财政收入快速稳定增长。年初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财政收入目标,①参与了对全县各乡(场、区)镇2014年财政收入分解工作。将财政收入及时分解落实到各乡(场、区)镇,积极调动了各乡(场、区)镇主动抓收的积极性。②参与制定了财税收入分月考核办法、财税三局考核奖励等文件制度,制定了彭府办字[2014]55号文《关于下达2014年财政收入分月考核任务的通知》,财政收入按全县经济工作会总体要求确定为15230万元,及时兑现奖励办法,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各方面组织收入的积极性。根据县委、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年初预算数,我股在局领导的带领下,与两税部门认真研究,反复磋商,及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征收部门。在组织收入工作中,密切注视着财政收入动态,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调查和分析,及时发现并协助领导解决组织收入中的存在问题,同时加大非税收入的征管,规范预算外收入管理,确保了财政收入快速增收,均衡入库,较好地完成了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

3、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年初以来,严格执行经人代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财政支出预算,确保工资正常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的支出需要,保证法定支出,保证重点支出,积极筹措资金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支持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一是在确保县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按月及时发放,公用经费按季拨付的同时,保证了企业养老、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等社保资金的及时兑现,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对乡镇资金进行及时调度,严格按照预算进度分月调拨;三是在预算执行中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对各项专款和各单位申请资金的报告,视可能妥善安排,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四是保证了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及重点项目工程等经费的需要。1-10月县本级用于民生工程方面的资金为10853万元,用于工业园区建设资金为10923万元,用于城市建设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为25451万元。为我县工业园区及重点工程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五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我县经济发展。1-11月共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各项补助资金93473万元元,其中教育科技文化资金98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5775万元,医疗卫生资金10909元,环境保护3118万元,农林水资金12641万元,保障性住房资金15408万元。

4、做好预算股基础性工作以及上级各项安排其他工作。一是完成了财供人员信息表以及民生工程等报表的上报工作;二是及时做好指标账的登账、消账及对账工作;三是每月做好与业务股室及单位的经费测算工作;四是及时准确做好乡镇财政收入及乡镇超收分成的测算工作;五是认真完成上级各项报表及其他工作。

5、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预算股全体同志利用空闲时间共同学习国家有关文件,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树立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观念,忠于职守,刻苦钻研,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搞好我县预算工作。

三、2014年工作亮点

1、截止2014年10月我县债务总额为143235.48万元(其中:直接债务137162.65万元(含乡镇级债务1967.3万元),担保债务3008.88万元,救助债务3063.95万元)。政策性挂帐债务5198.28万元。各项报表的顺利完成,为领导决策提供全面可靠依据,为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2、完成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报表特别是对工程类债务的清理工作。根据彭府办字[2014]64号文件要求,为摸清我县政府工程类债务情况,我们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采用“部门和单位自查、财政部门审核”的方式,按照“见人、见账、见证”的原则,对全县承担政府工程类项目建设的县直相关部门和各工程指挥部工程款未付清的债务进行了清理、登记和核实,截至2014年5月底,我县政府工程类债务总额为118905.39万元。此次对工程类债务的清理,不仅掌握了我县债务的总量,理清了我县债务结构形式,而且为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把控债务风险、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利的数字依据。

3、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根据中央及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我县于2014年9月份对全县189个部门预算单位,以部门汇总的形式在政府网站或部门网站上全面公开,2014年我县对外公开的部门总计41个,对外公开的“三公”经费38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万元、公务接待费2655万元、公务用车费1160万元),此次“三公”经费的公开,增进了我县部门预算的透明性,有效的控制了单位“三公”开支,增强了财政的透明度,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取得了很好的呼声,进一步增进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

4、合理规范了2015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对上年结转(结余)以及将本级已下达到单位的部门专项资金,纳入部门预算,提高了单位收入的完整性,缩小预决算的差异率。

四、2015年工作计划

1、继续抓好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确保完成财政收入预算任务。认真做好财税收入资金调度及协调配合工作,为我县财政收入进一步上台阶而努力。

2、及早谋划明年财政工作。集中精力做好决算准备工作的同时,谋划好明年财政工作。要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合理确立收入盘子,保持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形势相适应。当前形势下,要切实树立节俭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要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支出、重点支出、支持经济发展等资金需要,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

3、按照省、市要求做好2015年部门预算软件培训及操作工作,为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微机化管理做准备。

4、进一步完善财政应用支撑平台及乡镇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

5、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6、积极配合中央、省、市做好税收体制改革的工作,为我县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资金。

7、积极配合中央、省、市做好工资改革准备工作,使新的工资制度更加合理,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8、协助县委、政府做好车改工作,为车改开展提供供财政支持。

9、结合省、市新《预算法》的培训工作,着手准备对全县所有单位进行培训工作。

2014年以来,预算股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面临的财政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工作中还有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的任务,因此,我们将以全年全县财政工作总体部署为要求,及时总结,扬长补短,不骄不躁,科学运筹,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预算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