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9 11:22:22

科技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我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按照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科技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坚持反腐败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职务工作机制,强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措施,规范预防活动,实行预防工作机制一体化、措施责任化、目标效果化,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探索预防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举措,全面构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全区的科技创新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和组织保障。

二、工作内容

1.抓好督查。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责任制,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任务具体,措施到位。以公开评议为抓手,从科技工作实际、科技部门特别是各股室负责人在组织开展科技服务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问题等方面,通过年度全县科技工作会议、科技下访活动、发放征询意见函、科技人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畅通督查、评议渠道,及时提出整改要求。通过开展“月汇报”、“季分析”、“半年议”、“年终评”,把评议重点科室负责人,扩大到评所有股室负责人,直至评班子成员,努力筑牢一个不能犯、不敢犯的监督防线。

2.强化教育。在全年的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部门人员特点,采取全体人员与党员学习同步,通过每月两次的学习活动,力求使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化,重点学习《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公务员法》、《五五普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主要采用三种学习方法:一是采用集中培训。每月根据工作安排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邀请上级部门领导上辅导课;二是抓好个人自学;三是组织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参观展览,开展警示教育。

3.深化服务。指导帮助全县企业从国家、省、市、县公共财政获得更多的科技政策扶持,获得更多的科技专项资助为重点和切入口,大力推进各类计划项目申报“三个主动跟进”、“三个不参与”和“一个主动回避”。“三个主动跟进”即申报单位项目初期选题时,主动跟进,提供指导、帮助意见,避免与指南不符而走弯路;申报单位寻求合作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时,主动跟进,充分利用科技部门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联系对口专家;项目申报书完成上报时,主动跟进,帮助与上级科技部门协调关系。“三个不参与”即申报单位是否找中介机构对申报项目进行包装,不参与决策和意见;申报单位如何与专家、教授合作、项目申报成功与否如何支付报酬,不参与,由双方协商;申报单位与项目申报有关的商务宴请,不参与,更不得接受礼品、礼金。“一个主动回避”即县科技专项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具体负责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对各镇街、园区、县直所属企业的具体项目的初选,主动回避,违者以违反廉政纪律论处。

4.明确重点。一是对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实行跟踪,重点对今年已确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全过程督查,防止申报材料失真。二是对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工程开工建设进行监督,严格招投标程序,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5.完成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布置、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保障措施

1.加大教育力度,营造预防职务犯罪的浓厚氛围。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每个机关干部的思想上筑起反腐倡廉、恪尽职守的防线,提高全体同志防微杜渐的能力。着重开展纪律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及警示教育,用廉政准则中的“五十二个不准”规范全体机关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时不断开展业务培训教育,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2.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完善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防止行政管理活动中腐败行为的发生,建立健全各项预防职务犯罪的规章制度,规范对人、财、物管理等重大决策的同步预防、关键环节的重点预防以及专项预防制度,制定对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制度等,加强制度预防工作。

3.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监管,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在组织科技项目核准、申报等各个工作环节上,认真贯彻执行《全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施方案》。在组织县级科技经费资助项目、科技进步奖项目、科技创新项目评审过程中,坚持规范流程,明确工作标准,实行专家评审制。在工作的每个环节上经常进行督查,对查出有不良行为的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有不良苗头的事及时引导和教育,增强机关人员依法办事、廉洁公正的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行使职权。

4.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的方法、途径,突出预防工作重点。结合研究科技工作重点,利用局办公会,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预防职务犯罪分析会,及时总结预防工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或出现的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注重与兄弟单位加强联系,互通预防信息,交流预防经验,及时上报工作信息。

5.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在求实效上下功夫。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2014年各股室绩效考核指标,半年与科技工作同步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和不足。年终与科技工作绩效目标同步考核,考核成绩优劣纳入总分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