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景区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3:36:24

平安景区创建工作计划

为巩固平安县建设成果,确保景区旅游平安稳定,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的有关工作要求,保护管理局决定在景区内深入开展“平安景区”创建工作。结合景区实际,特制定2014年度“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大局、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首任,以创建平安景区为抓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深入扎实地做好旅游景区治安安全、生产安全和防火安全工作,努力实现发案低、事故少、秩序好、社会稳定、游客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保护管理局“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创建标准

“平安景区”单位要达到以下标准:

(一)组织领导有力。景区高度重视“平安景区”建设工作,成立机构,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责任,定期安排部署创建工作。

(二)安保建设规范。按照有关规定建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内部安全保卫组织或专职安全保卫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落实;日常管理规范,作用充分发挥,工作人员无违法违纪现象。

(三)管理制度健全。建立旅游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各类文件档案资料齐全规范;建立了重点要害部位、安全值班和门卫、游客高峰期及特殊时段安全等制度,落实了应急处置措施;定期对重点要害部位及游客旅游区进行巡逻巡查,维护治安秩序,消防、交通等安全设施符合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

(四)预警机制完善。建立了景区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预警应急机制到位,应急疏散设施符合安全要求。

(五)安全设施完备。景区各类安全基础设施齐全完好,安全标识、标志清楚醒目、符合标准,有适应景区安全需要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技防设施设备。

(六)内外秩序良好。景区及周边主要出入口治安秩序良好,游客安全感增强,满意度明显提高;旅游纪念品市场管理规范,交易公平公正,无违法违规经营摊点、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等现象;餐饮服务行业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人员持证上岗。

(七)创建效果显著。景区内不发生重大治安案件、经济犯罪及重大刑事案件,一般治安案件得到及时查处;无旅游安全事故、火灾和突发性事件发生;不发生到县以上集体上访的群体性事件。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7月31日前):景区认真组织学习县综治委的有关重要文件,熟悉了解创建的总目标,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掀起人人关心、积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启动县“平安景区”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全力创建(8月——10月):景区对照综治工作要求和“平安景区”创建标准,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周密部署落实,全力推进,确保“平安景区”创建活动任务目标的实现。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11月):由各景区对照“平安景区”创建标准进行自查自评。保护管理局“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创建工作方案的要求,对景区创建情况进行督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1、景区要高度重视“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作为保稳定、保平安的政治任务,作为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纳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

2、景区要广泛发动,狠抓落实。实行层层负责,下级对上级负责,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和相关部门,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3、景区要以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景区工作人员素质,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全面落实,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