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5 05:09:00

食药监局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

我局严格树立全县疫情无小事的观念,将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常规管理工作中。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组织体系,成立由局长负总责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任务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全县人民的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

充分利用媒体、药品宣传手册、扑克牌、宣传栏等宣传广告、药品、医疗器械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增强他们的防病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

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工作各项制度,制定规范的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卫生所等的管理制度、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预防制度和疫情监测及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具体措施,重点加强冬春季、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加强我局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本局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加强传染病监测工作,切实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配合个线管部门,做好常见传染病相关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严防各种传染病传入我县。

四、扎实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有效防治群众常见病

充分发挥食药监系统优势,利用新闻媒体、培训、活动宣传、悬挂横幅、设立宣传栏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有效预防全县群众传染病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