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5 08:37:04

教育局教研工作计划

2015年教研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研工作,以标准化建设精神为指针,以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教学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教学质量,在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研培训上实现新突破,为县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1、努力打造一支过硬教研员队伍。加强教研员个人品德修养,做到理性看待自我、持续武装自我、努力发挥自我、认真管理自我。加强教研员教育理论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教研员理论素养,提升教研员研究水平。建立教研员学科联系点制度:教研员要定期深入学校,进入课堂,了解掌握课堂教学实际,提高指导能力。强化教研员敬业精神,全面提高教研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为学校、为教师”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教研员队伍。完成规定听评课任务。

2、努力培养一支县级兼职教研员队伍。县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都是县级兼职教研员,由教育局发聘书,分组按学段开展送课下校,每组由一名专职教研员引领。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下午是兼职教研员交流日,地点局教研室。每位兼职教研员都要根据本学校、本学科实际,承担一定的教学研究任务(小课题)、完成送课下校任务,使教研工作的触角前伸、优势互补、内外结合,充分释放教研工作的潜能。

3、从县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中通过参赛培养一批在自治区、地区有一定影响的教师,教育局将给予表彰奖励。

二、在提高教研质量上下功夫

4、加强高中教育教研工作。围绕“抓在手上、直接给力、稳定提高”工作方针,认真做好高中阶段的教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高中课改样本校的示范作用,努力提高新课程实施水平。

5、加强义务教育教研工作。加强对学校教研工作的指导,促进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研究工作均衡发展。在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的同时,着重研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师由关注“怎么教”向关注“学生怎么学”转变。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作为教研工作重点:初中阶段要着重解决学生有效学习的问题;小学阶段要着重解决学生快乐学习的问题。进一步抓好对教师课前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教学评价等主要环节的规范指导,强化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充分发挥兼职教研员的骨干带头作用,围绕教材重点难点和教师教学盲点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要定期深入学校组织教研活动,把解决教学问题作为教研工作的落脚点。开展以捆绑校间的送课、培训活动,各捆绑校牵头单位要制定具体的送课、培训活动安排,报局教研室,教研室负责带队指导。5月份将组织中小学有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含双语)。组织中小学生开展“读好书、读名著”、科技创新大赛、写字比赛等活动,帮助学生积淀知识底蕴、丰富精神世界、激发创新意识、塑造鲜活个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6、加强学前及幼儿教育教研工作。按照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和我县学前教育发展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发挥“园本教研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提升学前教育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水平。把活动教学研究放在学前及幼儿教育教研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解决活动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坚决抵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7、加强音乐、体育和美术教育教研工作。落实国家《体育工作条例》和《艺术教育规程》的要求,把开齐开全体育、艺术教育课程作为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加强音体美教师和素质教育拓展活动课教师的专业技能培养,规范活动课。教研室一学年入校两次进行体艺课、拓展活动课的督导检查。

8、加强校本教研指导和网络教研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员、兼职教研员的作用,开展送课、赛课活动,促进、巩固、提升各校课堂教学模式,为促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支持。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校本教研工作,上半年将召开一次校本教研现场会(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各校要利用好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网络研修平台,要专人负责,推广本校教研的成功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每校要在本校教研网络平台上发表10篇以上相关信息。作为年终教学质量考核的依据。

三、在开展课题研究上下功夫

9、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提高的原则,继续做好为民考汉学生开设母语课课题研究工作。为树立“问题即课题”的理念,把课题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县名师、学科带头人每人每学年必须完成一个小课题研究工作。申报时间2014年3月,分自治区级、地区级、县级小课题。

四、在双语教学管理上下功夫

10、加大对双语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下发的关于双语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校本培训,开展双语教师拜师跟班学习和“双语”教学观摩活动,作为局下校视导的重点工作。同时,引导学校开展好校本教研工作,不断提高双语教师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双语教学稳步推进。本学年对学生的口语交际活动,教研室将采用实地检测的方式进行,各学校要为双语班学生多提供使用汉语交际的机会,开展听、说、读、写比赛训练活动。每天必须有早读活动,选派普通话水平过硬的教师现场指导。各校要有早读活动安排表,要体现出早读指导教师。

五、在过程管理上下功夫

11、完成标准化建设指标的有关档案资料

12、完善县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评价体系,并完成考核和奖励工作。

13、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工作,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每学期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下校(园)视导活动,结果作为年终教学质量考核依据。

14、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实行捆绑管理,对每校每学科教学质量制定提高幅度,实行发展性评价,一学年一比较,自己和自己比,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发展性评价办法另发。今年评选出5个教学质量优秀单位,给予奖励。

15、编印教学管理制度和教育杂志(以校为一个模块,含论文、反思、教育小故事、信息等)。

各校要围绕本计划制定本校教研计划,活动内容从本校实际出发,要体现能落实且具体化,杜绝假大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