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资源普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4 10:49:34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资源普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掌握我县应急资源的类型、配属、数量、分布等基本信息,建立县应急资源数据库。

二、普查的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范围

1.文体广影局属各单位应急指挥机构(领导小组)和应急管理机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专家、应急处置装备、应急救援物资、应急指挥平台、应急预案、应急物资仓库、应急避难场所基本情况。

2.各企业(文化经营场所)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储存、使用单位广播电视宣传中心,影剧院等重点行业单位基本信息及其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管理专家、应急装备物资等情况。

(二)普查内容

1.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包括辖区应急救援队伍分布地点、人员编制、救援装备、应急演练、救援行动、资金来源、与相关企业(经营场所)签订救护协议等情况。

2.应急专家队伍建设情况。包括辖区广播电视等行业应急救援专家的数量和专家的基本情况。

3.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基地建设情况。包括辖区所储备的装备物资的品种、数量、质量、主要用途和技术性能等情况。

4.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情况。包括辖区相关企业(经营场所)应急预案和有关部门应急预案(部门预案)的预案名称、编制单位、编制时间、评审通过时间、备案时间、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等情况。

5.应急管理机构建设情况。包括辖区各级应急管理(救援指挥)机构和相关企业(经营场所)应急管理机构的名称、人员编制数量、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等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一)抓好落实,确保质量。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资源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应急管理基础工作,是保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科学决策、精确指挥、快速保障、高效实施的重要依据。文体广电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科学安排,严密组织,重点抓好落实。

(二)加强沟通,防止偏差。在具体工作中,文体广电局属各单位要与相关部门、企业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和信息交流,及时反馈工作信息、核实有关数据,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不得漏报、谎报、虚报,防止出现工作偏差。

(三)分级统计。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负责统计本部门以及本行业监管企业的应急资源有关情况,文体广影局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计汇总本乡镇(场)应急资源的有关情况。

(四)按时完成,及时上报。文体广电局属各单位要按时完成普查工作,并于7月10日前将普查报告和全部表格填写完毕后,经文体广电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审核并加盖公章后报局应急管理办公室(含电子版和纸质文件,普查计划纸质版要以红头文件报送,电子版可发送指定邮箱),对迟报和未报相关材料的单位,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将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