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7 10:52:32

疾控中心工作计划

2015年,中心全体职工在中心领导带领下要同心协作、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有关厉行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禁止公车私用,杜绝浪费。

内部管理

围绕中心工作,要及时、准确、全面提供信息;建立健全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加强事务管理,减少接待开支;调动人员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协调职能,加强各科室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组织人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意识,加强作风效能建设。

卫生应急

继续做好卫生应急工作,将工作做扎实。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培训。计划在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期全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应急能力工作培训,提高我县卫生应急工作的应对和处置能力。开展多部门协作和联防联控工作,加强与教育、广电、农林及媒体等部门的卫生应急工作联络,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卫生应急工作信息。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

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制定和完善传染病方面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1-2次相关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建立信息报告网络,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设定专职人员负责传染病信息报告。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规定时限内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同时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重点传染病防治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度,开展相关人员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计划上、下半年各开展1次培训。

2、深入开展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和夏秋季节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规范发热和肠道门诊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2015年准备开展2-3次督导。

3、重点关注手足口病疫情,尤其是幼托机构聚集性病例疫情,及时开展调查核实,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4、加强外环境监测工作,5-10月份继续对易受污染的水源、食品等开展霍乱弧菌监测。

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

1、指导各医疗机构完善传染病疫情管理组织和制度,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传染病防治知识能力和水平。

2、每季度开展一次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调查工作,对报告质量合格和不合格单位,实施通报、奖惩等制度。

3、加强传染病报卡浏览、审核、上报工作,按月编写疫情分析报表。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规范、完整填写网络报卡。

4、对各医疗单位,网络直报人员卡片填写情况进行指导并调查。

艾滋病防治

继续深入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落实国家“四免一关怀”的防治政策,按照省、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我县艾防工作年度计划。在艾滋病病人救治和感染者管理、高危行为干预、重点人群宣传教育、自愿咨询检测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疫情在我县的传播和蔓延。具体如下:

1、完成省卫生厅下发的全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务。完成2015艾滋病民生工程。

2、扩大检测力度,对MSM人群,吸毒人群的干预,做好各VCT点性病网络报告核查。

3、积极参加省、市人员培训,做好12.1日世界艾滋病宣传日活动。

结核病防治

完成卫生厅下发的全年度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及门诊日常工作;完成结核病民生工程;进一步关注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

疟疾防治

根据要求开展中央财政补助疟疾防治项目工作。计划于4月份开展中央补助疟疾项目工作启动会和培训班,上、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工作督导。

碘缺乏病防治

按照县级消除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要求,做好省级考核验收工作;制定我县2015年度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方案并实施,维持我县继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

健康教育

围绕健康素养宣传、烟草控制和重点疾病防治等开展各类疾病、各类场所的宣传教育工作。

1、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开发制作宣传折页、手册、健康教育处方等宣传材料,统一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栏。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参与健康教育督导和培训。

2、开展健康素养巡讲活动,持续深入宣传普及合理用药、烟草控制和卫生应急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3、继续做好县电视台《卫生与健康》专题栏目。

4、参与开展各种卫生主题日活动,如3.24结核病宣传日,4.25预防接种日,5.15碘缺乏病宣传日,5.31世界无烟日、12.1艾滋病宣传日,三下乡活动和全县科技宣传周活动等。

免疫规划

进一步贯彻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加强常规免疫和强化免疫工作,规范预防接种行为,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免疫规划项目;加强流动儿童常规免疫工作,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和接种质量;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强化乙型肝炎的防治工作,落实消除麻疹行动计划;保持脊髓灰质炎、乙肝、麻疹等疾病监测系统正常运转和高敏感性,进一步完善乙脑、流脑监测系统;开展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常规免疫监测计算机网络报告。

工作指标

1.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包括白破疫苗)、麻疹疫苗(包括含麻疹疫苗成分的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适龄儿童全程合格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5%以上。

2.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等新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全县范围内,适龄儿童全程合格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0%以上。

3.麻疹病例监测各项指标达到卫生部《全国麻疹监测方案》要求。

4.完成麻疹疫苗查漏补种任务,完成上级指定的其他强化免疫任务。

5.完成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查验接种率达到95%以上。

主要工作和措施

1、积极开发领导层,促进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免疫规划工作重视和支持。

2、加大疫苗接种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提供受种对象积极参与和支持预防接种工作。

3、提高免疫规划人员的待遇和地位,加大接种人员补助经费使用督导力度,建立有效的奖惩和激励机制,提高接种人员工作积极性。

4、稳定基层免疫规划工作队伍,加大对基层免疫规划工作队伍的业务知识培训。

5、加强对基层免疫规划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功能,提高各种疫苗合格接种率,重点加强:流动儿童管理、麻疹监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置、免疫水平监测、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功能延伸和入学、入托预防接种证查验等工作,促进我县免疫规划工作健康、持续的发展,切实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够建和谐社会。

检验检测

1.重点做好全县各水厂生活饮用水检测工作。

2.做好结核门诊痰检、HIV筛查、健康体检和职业体检、狂犬疫苗接种人员的抗体检测、布鲁氏菌抗体检测、外环境霍乱监测、疟原虫血检、碘盐监测等日常检测工作。

3.做好每月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样品采集工作、农村环境卫生监测项目—土壤中铅镉和蛔虫卵监测(该项目预计在10月份开展)、省质监局及省市疾控中心组织的盲样考核、肠道腹泻病及其它突发事件的应急检测工作。

死因监测开展死亡人口的查漏补报工作。

各项工作均应对照项目实施要求,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开展。做好相关业务的指导、培训。积极推进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工作;提高行业人员健康体检质量,严格把关,注重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积极和人社部门沟通,争取专业人员的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