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稽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5 09:36:36

食品药品稽查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围绕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确保老百姓饮食安全这一总体目标,加强队伍素质整体提高,全面完成我局和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具体目标

食品安全方面: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稽查职能,加大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力度,开展对重点品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处置,加强舆情和举报投诉的处理,净化食品市场环境。严厉打击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各种活动和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稽查,确保全县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举措

(一)强力推进,落实改革期间全面工作。

2015年是我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改革第二年,为确保机构改革过渡期间的食品安全,要继续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合理设置食品稽查考核指标,增强对基层中队工作的指导性;确保各项工作不松、不断、不乱。认真抓好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的落实到位。

(二)加强现场督导,指导提升基层水平。

进一步完善联合督办、专题督办、挂牌督办等制度,建立常态化的督导工作机制。采取一般督查与重点督促相结合、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全面掌握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动态,有效督导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完善制度,规范提升管理能力。

1.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全面整理完善议事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督办制度、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查处协作制度等综合协调制度等。

2.进一步落实联合执法有关制度。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联合执法工作制度,整合执法资源,建立统一协调、相互协作的食品安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难点问题。

3.进一步健全应急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食品药品重点品种安全评价预警机制;积极开展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和分析,全面掌握各类风险隐患情况,落实综合防范和处置措施,及早发现、及时预警和有效处置各类食品质量安全事故。

(五)搭建平台,展示行政执法风采。

1.搭建监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搭建监管平台,探索食品信用分类信息化电子监管模式,促进全县食品的健康有序发展。

2.展示行政执法风采。精心组织开展我执法,你参与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大公众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能,向社会展示行政执法风采。

(六)宣教培训,提升全民食品药品安全知识。

1.抓好活动宣传。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五进活动,精心组织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品药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2.发挥媒体作用。利用报纸、电台、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平台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科普知识等进行宣传,正确引导舆论,提高社会公众的食品药品安全意识、认知水平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3.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农村厨师和药品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涉食涉药人员的守法和诚信意识。

(七)联防联控,严防执法空白漏洞。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之间的联动合作,凝聚食品安全监管合力,努力实现食品生产、经营、流通、消费各环节、全过程的无缝隙监管。要继续抓好食品安全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学校(幼儿园)食堂、避暑景点、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及儿童食品、肉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重点品种的监管稽查。

(八)严处,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制售假劣食品违法行为。

1.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辖区内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以肉制品、食用油、豆制品、乳制品、酒类等为重点品种,以城乡结合部、学校及周边、旅游景区、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等为重点环节,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和曝光一批重大违法案件,推动食品安全问题的逐步解决。

2.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食品案件查办、督办制度。组织开展病死猪肉、地沟油、毒豆芽等重点案件的侦破工作,集中解决食品安全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联动,构建案发及时介入、案中协调调度、全程跟踪督办、实时沟通联动的会商机制,通过定期会商调度,实现食品药械安全刑事案件速移速侦、快诉快处。

(九)严肃问责,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强化食品药械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对企业责任不落实、部门监管不到位、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以有效的问责机制,提高监管执行力。

(十)精细管理,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对工作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工作职责履行情况、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查,抓好作风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提高工作效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党建基础工作,强化党员管理,加强百分制考核,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切实开展党、团员志愿者活动,强化党员的教育培训,浓厚学习氛围。

3.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以构建科学务实、严谨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抓手,抓好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同时进一步明晰职责,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行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的建设。

4.提升队伍素质。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每月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学习,将法律法规、公文写作、执法办案技巧、法律文书制作等作为学习重点,并且建立考学制度,达到以学习促业务、以业务带学习的效果,提升队伍的专业技能。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考核,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高素质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