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3 10:02:44

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按照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要求,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培训计划:

一、培训目标

以提高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年轻干部的整体素质为重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理论为基础,开展综合教育、班子建设、组织协调、党风党纪、自身素养等培训,更新全镇干部的知识结构,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团队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建设一支政策理论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模范作用好,作风正派、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类型和方式

根据各个时期的任务和岗位职责,有计划的分类别、分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全镇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科学领导能力。

(一)培训类型及对象

1、基础培训:主要对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

2、任职培训:对于新任职的村(社区)干部、新聘用的大学生村官、新聘用的事业人员和新录用的公务员进行任职培训。

3、提高培训:对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包括事业人员、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以及镇、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训。

4、专题培训:对全体工作干部、大学生村官、村(社区)三职干部进行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和任务进行相应的专题辅导和培训,如十八大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学习培训等。

(二)培训方式

1、理论培训:主要通过组织领导讲课、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

2、实践培训:主要通过拓展训练、外出参观学习考察、双向交流任职等为干部持续职业发展和工作经验交流搭建平台。

三、培训内容

1、基础培训。着眼于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能力、重品德的基层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村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实施基础培训主要以学习中省市县文件精神,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公共危机应对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时间定于每季度一次。

2、任职培训。着眼于增强团结意识、配合意识,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沟通协调能力和执行力。主要以思想政治、执行力建设、机关礼仪、管理技能、公共危机应对、拒腐防变和组织协调技巧等为主要内容。时间定于每年两次。

3、提高培训。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实施干部队伍战略储备工程,备用结合。通过培训、重要岗位挂职、轮岗锻炼等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实施基层后备干部培训主要以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文明礼仪、能力素质和中省市县文件等成长成才规律为主要内容。对3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时间定于每周一次。对镇、村级后备干部每半年一次。

4、专题培训。对新时期干部的培养,主要培训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时间定于每半年一次。

5、外出参观学习。利用“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组织镇部分中层干部和领导干部在周边的市县进行参观学习,主要内容看党的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小城镇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情况。

四、培训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非常重视基层干部的培养,分层、分类加强基层干部培训,也是镇党委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需要,加强干部素质教育,大力构筑干部队伍优势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参加培训班的每位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要结合培训计划的内容和要求,通盘考虑,科学安排,确保培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做到工作与学习培训“两不误、两促进”。

3、加大考核力度。镇纪委对干部参加情况严格进行考勤,培训记录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