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0 10:26:03

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夯实煤矿安全基础,规范煤矿安全生产行为,切实开展好重点、专项安全检查和日常安全检查,进一步促进煤矿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落实,提高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效能,有效控制和减少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确保2014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及任务的完成,根据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和我县煤矿安全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县政府煤矿安全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以深化煤矿打非治违、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为契机,以煤矿瓦斯治理和水患防治工作为重点,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快煤矿整合技改扩能建设,推进“三项建设”(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安全高效)、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和诚信建设,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完成全年煤矿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煤矿企业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保留煤矿32个,设计生产能力579万吨/年,分布在9个乡(镇)。其中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4个,高瓦斯矿井3个,瓦斯矿井5个。

目前,全县有生产矿井11个,设计生产能力114万吨/年;建设矿井21个,设计生产能力465万吨/年,其中新建矿井1个,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年,独立扩能矿井3个,设计生产能力39万吨/年,整合技改矿井17个,设计生产能力381万吨/年。

三、2014年煤矿安全工作重点

(一)配合做好小煤矿关闭淘汰工作。根据省市下达的我县第三批煤矿关闭任务,积极配合并参与做好煤矿关闭工作,确保煤矿关闭工作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工作。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委办〔2014〕2号)的安排,进一步细化方案,认真落实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确保攻坚战工作取得实效。

(三)督促指导技改矿井切实抓好工程质量和验收工作。目前全县共有21个建设矿井,2014年将有17个技改矿井建设工期或试生产到期,必须督导各建设矿井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并按要求组织好各项验收工作。

(四)全面推进“六大系统”建设。督促煤矿企业按照《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完善基本规范(试行)》标准,以及宜市安监发〔2012〕114号的要求,全面推进“六大系统”建设。全县所有煤矿都必须安装和完善监测监控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络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并及时按上级要求建设完善紧急避险系统。

(五)抓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督促各煤矿企业按照《市安全监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做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等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新验收标准完成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和安全高效矿井达标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六)以通风瓦斯管理为重点,切实落实瓦斯治理各项安全措施。切实贯彻落实瓦斯治理“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十六字工作体系要求,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以技术为支撑,以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为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防突措施,把好“四个关口”,即防突专项设计关、防突措施施工关、措施工程验收关、效果分析评价关。深入开展瓦斯专项整治,坚决贯彻《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严格落实先抽后采、抽采达标,确保瓦斯治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七)提高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防治水平。目前我县32个保留煤矿企业均已完成水患报告编制评审定级工作,各煤矿要立足治大隐患、防大事故,贯彻落实《煤矿防治水规定》,加强水文地质基础工作,按照水患调查情况深入开展煤矿水害整治工作。各煤矿要按规定淘汰明令淘汰的设备和工艺,完善机电设备的“三大保护”,杜绝失爆现象,加强防灭火基础工作。

(八)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基础工作。通过强化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重点督促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加强职工安全培训管理等。

(九)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依法实施日常监管和行政审批工作,深入推进煤矿安全各项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季度安全大检查和特殊时期的安全专项检查。

四、安全监管工作计划安排

(一)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煤矿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14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有序启动煤矿隐患整改、复工复产工作。

(二)开展行政审批。根据各矿实际,按要求开展采掘作业头面核定及变更、隐患整改、隐患复查、恢复生产等各项行政审批工作。

(三)日常安全检查及专项检查。初步计划,在第二季度开展安全大检查,结合倒风季节和汛期气候特点,开展以瓦斯治理和水患治理为重点专项检查;同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安排,适时开展季度大检查和其它专项检查。并根据安全监管工作需要,适时、合理安排日常安全检查。

(四)专家会诊。3-11月,根据工作安排按照每月会诊煤矿3个的原则,组织县矿山技术专家组成员开展煤矿专家技术指导服务活动,全年计划组织专家会诊至少28矿次。

(五)其它。配合省、市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开展联合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行动、三项建设验收、建设工程达标验收等工作,并结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及时采取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六)安全监管矿井计划。

1.以总工联系片区、煤炭矿山股工程技术人员联系乡镇任务对口安排为主,同时兼顾其它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2.以安全检查、行政审批、复工复产验收、联合执法检查、专家会诊等多种方式开展煤矿安全监管,按照每矿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监管工作原则进行计划安排。详见《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计划表》。

3.省级重点监管矿井按照每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监管工作原则进行安排(重点监管矿井名单以省市文件为准)。

五、安全监管要求

(一)严格落实监管计划。监管计划表中每月安排的监管矿井原则上应按照安排落实到位,同时可以兼顾整个季度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适当调整,但必须确保每矿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监管工作。

(二)在监管计划安排当月,停止井下作业的矿井和未启动的矿井,其监管计划可适当予以调整,可以采取地面巡查、督查的方式开展监管。

(三)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要以满足煤矿安全工作需要为准则。在客观需要和有条件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监管工作任务。

(四)安全监管必须严格标准。复工复产验收必须严格标准;对安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矿井必须依法实施停产整改或者停产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