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四好班子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9 10:24:25

关于创建四好班子工作计划

开展创“四好”班子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好形式和好途径,是激励领导班子内在动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加强党内外民主监督,调动领导干部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加快建设新梅硐作出新贡献,现就我镇开展“四好”活动提出以下具体规划:

一、以加强理论学习为先导,创新谋划发展新思路,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新进展。

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做到学习内容提前准备、学习安排提前通知、学习情况认真记录、学习经验认真总结。领导班子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爱学习、善学习。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积极拓展和运用各种学习平台,全年班子参加各种集中学习的出勤率要达到90%以上。

二是开展机关集中学习活动。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各种会议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融入中心工作。

三是坚持经常性自学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自学,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文化修养和业务水平。要切实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习实效,使工作不断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探索。

四是加强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学习活动,带头交流学习心得,认真搞好述学、评学、考学,起好表率作用。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全年每个班子成员要写出1篇以上调研文章。

二、以坚持民主团结为基础,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整体战斗力。

一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各项决策顺利贯彻执行。

二是持续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要自觉讲党性、讲大局、讲团结,不断增强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

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听取基层和职工、群众的意见,找准突出问题。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交换意见、实话实说,会上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群众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的性质和原因,研究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及时公布。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内外干部群众的监督。

四是坚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每年至少一次。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交心谈心,加强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形成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分管领导同所分管的部门负责人谈话每年至少两次,及时主动了解和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委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做到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的建设。由党委书记确立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抓好党建工作。

三、以落实勤政为民为根本,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致力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勤政务实、锐意创新,切实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进可持续发展。

二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一切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做到对上负责和对民负责的有机统一,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不断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要切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千方百计解决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继续实施送温暖、困难救助等帮扶行动,做到应助尽助、全面覆盖。以“两下两倾”活动为主要载体,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机关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

四、以干部清正廉洁为保证,自觉遵守各项廉洁规定,切实取得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充分运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观看典型教育片等方式,突出权力观、从政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执行廉洁从政准则,自觉接受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二是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增强党性、党风、党纪意识,筑牢反腐败思想防线,模范执行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规定。

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监督制度。按照工作部署,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制度规范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物品采购、会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监督经验,将各项监督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五、以狠抓责任落实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创立“四好”活动新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对创“四好”活动的领导,实行“一把手”工程。党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四好”规划的落实情况,及时研究和解决“四好”活动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把“四好”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坚持实行领导责任制,由党委书记负责主抓,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协助抓,做到领导责任落实;党政办承办好“四好”活动日常工作,做到办事部门扎实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

三是重视“四好”领导班子建设的考核和监督,要做到年初有规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年终考核总结与平时检查督促相结合,要及时通报建设“四好”班子的详细情况,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检查和考核,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和建议。

四是长效开展检查和自我分析,把创“四好”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每个领导成员都要按照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及时整改。

五是坚持开门创“四好”。“四好”活动规划应面向群众公布,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把“先进性”教育中形成的制度、措施和好的做法融入“四好”活动之中,在制定“四好”活动规划和进行检查、总结时,注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