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8 09:35:49

镇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区等一系列文件精神,突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夯实基层基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全镇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上级部署和党委、政府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积极组织各类专项检查和重点督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行为,强化源头管理,有效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分类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示范化创建”等各项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主要任务

(一)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社区建设等工作、着力构建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监管和保障体系,通过各项执法工作的有序展开,有效提升安办的依法监管、依法履职能力。

(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1.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宣传教育培训和执法检查,采取“先重点后一般”、“边试点边推进”的方法着力推进企业自主规范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扎实开展“四化联动联创”活动。按照安全生产“四化联动联创”(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示范化)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四化”创建工作。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重大危险源、加油站等行业中加强信息化工作,督促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三)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查处力度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肃整治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切实维护安全生产法制秩序。

1.对列入重点监管的非煤矿山如白庙村采石场、危化品王成伟销售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示范化”“四化联动联创”活动。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液化气、重大危险源我镇8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进行日常监督检查;

2.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检查;

3.对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化等行业进行专项检查;

4.开展春节、五一、十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

按照区安委会文件要求,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涂料行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行业专项整治。

(六)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宣传力度。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做好安全生产宣传的正面引导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向社会广泛传播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做好安全生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的宣传;把握正确导向,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持。

(七)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在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和汛期的安全巡逻检查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