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精准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5 05:04:24

招商局精准帮扶工作计划

为扎实推进精准帮扶工作,根据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开展干部驻村帮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县招商局和帮扶村村实际,特制定本帮扶计划。

一、基本情况

村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海拔330米,地势相对平坦。森林覆盖率68%,实有耕地面积1045亩,辖10个农业合作社,468户,2156人,外出务工人员850人,人均耕地面积0.6亩,整家外出172户515人。全村共有9个党小组,36名党员。村办公室、村卫生室与小学相连,是列入全省规划的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示范村、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工程村。

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单一,主要经济来源是劳务输出和传统农业。全村现有木材加工厂1个,养羊场2家,预制板加工厂1个,水果基地1个。现有贫困家庭69户,农民人均年纯收入3650元。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村实际,帮助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一是宣传好党的惠民政策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协助村编制发展规划;三是力争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四是给予69户贫困户适当救助和脱贫致富引领。

三、工作重点

(一)部门帮村工作重点

1、宣传惠民政策,帮助制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本单位的知识、信息、人才等优势,帮助村选择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帮助制定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等。

2、强化组织建设,协助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村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切实发挥村党组织在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帮助建立健全维护农村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帮助农村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发展观念。

3、抓好教育培训,力求造就新型农民。积极配合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加强党的惠农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与农业局、就业局一道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等,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不断提高全村农民的整体素质。

4、优化基础建设,引导发展致富产业。利用G542便捷的交通优势,逐渐改善人居环境,着力引进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适合当地发展的投资人到当地投资办厂,或回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解决本村产业结构单一等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和具体问题。

(二)干部帮户工作重点

坚持精准帮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日常帮助与临时救济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精神激励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措施,为69户贫困户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支持,着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他们促发展、保增收的能力和水平,使帮扶对象在3年内基本摆脱贫困,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四、工作举措

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组织干部深入帮扶村,深入农户,体察民情,倾听民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门精准帮扶工作的意见,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云峰为组长,局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孙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康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把挂联村帮扶工作纳入全局的中心工作,组织和动员全局党员干部献计献策,齐心协力做好帮扶工作。

2、加大帮扶力度。建立健全干部驻村制度,确立专职联络员,选派朱学元同志驻村蹲点,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按照“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任务,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认真总结帮扶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帮扶工作亮点,营造“挂包帮”活动良好氛围。

3、创新帮扶机制。按照政府建平台、配套引企业、企业建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模式,走“公司自主经营”和“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道路,使农村大量荒芜土地得到合理利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等待观望、被动执行为主动参与和争先创优,真正做到帮扶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同时引导村民开展种、养殖业等实用技术和政策法规培训、宣传,使农村党员至少掌握1门实用技术,每位村干部至少有一门致富项目,提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4、做好协调服务。树立“身在基层、心系群众”的基层服务意识,在基层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密切配合村支部、村委会,深入群众中间,了解村情民意,协调解决问题,树立招商局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工作任务。

5、发展社会事业。协助村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容村貌。切实抓好生产、生活服务,抓好农村综合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