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6 11:23:00

文化馆服务工作计划

2015年既是忙碌的一年,又是收获的一年。今年先后举办了“百姓系列”品牌活动、创建文化示范区等一系列活动,地区文化活力全面繁荣,提升了文化馆服务能级,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各项赛事屡传捷报。在这一年里,我以昂扬的精神,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计划。

一、狠抓求务实、努力求实效

今年以来,我始终坚持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本着为单位负责、为事业负责、为职工负责的精神,和其他同志一道高标准、高要求始终如一的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当好“一把手”。

在行政管理方面,做好日常事务的协调、管理和监督工作,努力完成构建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

在安全方面,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工作的首位,每天必查,并设有专职安全员,安全制度做到人人明确,安全知识人人掌握,努力把一切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

在宣传方面,主要作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了馆宣传领导小组,建立了本馆宣传网络,有关部门都确立了宣传信息员,加强了本馆宣传工作力度,我馆目前是全市18个区县中入围全国第十六届“群星奖”作品最多、比例最高的。二是会同本馆美术干部主持设计印刷了全面介绍我馆基本情况的品位较高的宣传画册。

二、坚持唯才是举,造就高层次领军人物

1、以培训提高素质,将业务人员的素质能力建设作为我馆人才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将市级专家请到培训课堂,通过专家现场指导并与文艺骨干互动的形式,以针对性地解决专业实践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我馆各专业门类业务人员的创作与指导水平。此外,年内还推荐多名业务骨干参加摄像视频编辑、高级音响师等市级机构举办的专业培训,使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的专业技能得以质的提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系统培育模式,我馆业务干部的专业艺术素养得到切实提升。

2、大胆起用业务人员,结合全年的各个主要工作采取项目负责制、在区级大型活动中担当现场执行导演的方式以锻炼他们的整体能力。同时给专业老师较大的平台,使其参与、创作、演出、指导的作品得到更多的展示机会,在发挥带头、指导作用之余,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养。通过这一措施,使数名业务人员从“一专”锻炼成为“多能”的符合群众文化需求的“全”才要求。

3、强化激励机制以激发人才队伍的发展活力。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举,使那些工作表现出色、业务能力出众的业务人员能实现自身价值而获得自豪感和荣誉感,以此激励和带动馆内其他的业务人员不断地追求上进。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相信在上级领导及全馆职工的共同努力,我馆明年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