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6 11:16:06

妇联工作计划

一、2015年工作思路、目标

以县计生妇联大报告为工作纲领,带领全体妇女同志全面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自身维权意识,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贡献。

二、工作措施

1、开展社工服务,创建幸福家庭

积极争取市妇联的大力支持,开展社工服务工作。把市内首个镇级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办得更好,完善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的管理,推广家庭社工服务。一是建立社工定点联系村和学校、幼儿园制度,每村每年举办5次以上家庭志愿服务活动,每间小学幼儿园举办一次亲子活动,并挖掘个案服务对象。二是在3月设立骏达白玉兰中心,重点为新莞人服务。三是开展反家暴系列活动,扩大宣传效果。四是在母亲节期间开展单亲母亲感恩活动。五是举办七夕姻缘会活动。六是举办危机处理小组培训。七是加强志愿者管理。八是丰富中心网站内容,加强宣传。九是重点在彭屋、井美、坑美定期探访困难户、单亲户、孤寡老人,开展小组活动。通过以上措施为我镇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专业社工服务。要积极开展家访调研、家庭志愿服务,针对单亲母亲和儿童开展小组工作和个案跟踪服务,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为我镇创建更多的幸福家庭,促进我镇和谐社会建设。

2、扶贫济困,帮助困难妇女儿童

利用妇联组织的特有优势,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传统美德,继续开展“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活动,组织动员更多的“爱心父母”与我镇困境儿童建立帮扶关系,帮助我镇困境儿童走出学习、生活、情感的困难,感受社会的温暖,健康成长成才。要继续开展“春风送暖”慰问单亲母亲活动和各种特困母亲生产生活援助活动;与广东狮子会开展扶志助飞助学活动;与市公安局开展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活动;贫困母亲农业生产帮扶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以中华民族的爱心,缓解特困母亲和儿童的生活困难。

3、牵头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开展一系列家庭教育讲座。做到每村每年两期,每学校、幼儿园每年两期。要组织妇女开展读书活动,开展科技、法律、环保、文明礼仪、卫生保健、实用技术以及家庭教育等培训。教育引导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事业,立足自身岗位,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建功立业,努力为全镇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指导农村建设“妇女之家”

利用“妇女之家”的平台,向妇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普及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宣传市委、市政府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女性。要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使“妇女之家”成为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妇女之间的交流联谊大平台。

5、提升妇女素质,深化“巾帼建功”

通过筹建东坑女企业家协会、培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省巾帼文明岗等措施帮助妇女创业就业。要组织妇女学文化、学技术,增强工作能力;帮助妇女创业就业,鼓励妇女立足自身岗位,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建功立业,努力为我镇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十年规划

结合我镇“十二五”规划和长期发展远景,编制我镇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十年规划,明确发展十年规划的任务与工作职责,督促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为我镇妇女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让我镇妇女儿童生活得更幸福。

7、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紧跟党建,主动作为,不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特别是加大在“两新”组织中创建妇女组织的工作力度,凝聚各界力量。基于此,2015年我们将要完善妇委会建设,在50名女员工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妇委会,并建立联系制度。

总之,2015年我镇计生妇联工作要通过协同作战,逐步解决以往计生妇联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掌握不清、服务管理难以到位的问题,逐步形成计生妇联各相关部门之间配合密切、管理互补、服务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体制完善的计生妇联工作新局面,形成计生妇联工作“一盘棋”的综合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