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6 03:10:55

法院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要紧紧围绕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目标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院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基层基础等各项工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要从薄弱的环节着手,进一步提升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狠抓办案规范和办案质量,全面优质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刑事审判工作要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坚持惩罚与保护并重。民商事审判工作要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运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平衡利益。行政审判要大力推行运用协调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在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注重矛盾的实际化解。执行工作要规范执行行为和执行程序,完善执行联动和威慑机制,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及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立案、信访工作要按照“畅通渠道、化解矛盾”的原则,进一步采取措施,方便群众诉讼,有效化解各种纠纷。

进一步加强审判质效管理。现有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审判质效分析制度、二审案件发回重审或改判及再审案件分析研判制度、常规案件类型化处理制度、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审判经验交流制度、庭审观摩评议制度以及裁判文书评查制度,完善客观评价、动态监督和科学管理相统一的审判管理机制,对业已实施的绩效考核、质量评查等举措进行认真总结,适时完善、调整和提高。进一步深化案件“三评查”活动,完善案件庭审评分评查制度,提升法官案件庭审活动的程序化意识;完善裁判文书评查制度,提高裁判文书质量,审管办要加强督办落实。

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司法公开。大力推进信息化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审判管理、人事管理以及政务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利用审判办公综合楼建设契机,加大硬件规划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工程,落实科技法庭建设规划,加强官方微博的使用,以视频、音频、微博等方式适时公开庭审过程,达到“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卷宗管理信息化、司法信息公开化”的目标。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渠道,加强民意沟通。积极邀请和组织社会各界代表到法院参观考察、旁听庭审和参与执行,加大力度推进法制宣传工作,实现法院与社会的良好沟通和互动,从而提升社会认同度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要特别重视网络舆论环境下司法与民意的沟通,准确把握网络舆论规律,以网络的方法应对网络舆论,有问题早发现、有质疑早回应、有杂音早消化。

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积极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促进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内解决。认真落实“四个必须”和“五项制度”,坚持院领导亲自接访、法官带案下访、信访案件定期约谈等做法,深入细致的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负责的解决群众信访中反映的问题。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把握社会矛盾纠纷发展态势,加大诉前调解工作力度,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

进一步法院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继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针对查摆的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司法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纪律作风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继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凝聚“正能量”,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同志们,下半年的审判执行、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形势严峻。面对每一个挑战,让我们发扬党的先进性,秉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牢记我院院训内涵,弘扬我院法院精神,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再创佳绩,努力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