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10:55:25

镇纪委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镇委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机构,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镇委的总体工作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确定了镇党委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进行了明确分工,真正担负起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职责。2014年,镇党委同各行政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份,进一步分解和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2014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先后6次召开办公会,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较好地坚持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人民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廉政宣传,引导党员牢固树立信念和宗旨观念

(一)狠抓反腐倡廉教育。为了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镇纪委重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党规教育,镇党委特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制度,重点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党章》等资料。一年来,着重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履职教育管理,举办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班7次,356人次;同时在七一等重大节日组织镇干部职工到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白沙起义纪念园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之旅等廉政教育活动,接受中国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片,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使镇村干部规范行为,切实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巩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成果,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2013年,我镇被评为县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2014年以来,一是进一步对廉政文化园的建设。在园区池塘中增添多种荷花、睡莲确保一年四季“莲”常在;更新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内容,运用生动的反腐案例、勤廉故事、廉政格言警句、反腐漫画等形式进行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二是在宣教室中和办公楼主要楼道等显著位置张贴廉政名人名言文化牌;三是运用短信平台,定期给党员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崇廉倡廉;四是在干部职工每台电脑上统一设置廉政屏保,让党员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感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形成一个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三、加强执行力度,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加大专项工作监督和检查。一是成立纪检书记为组长,相关成员为组员的监督检查小组。对机关干部与各村委会进行检查和暗访,检查内容为工作人员上下班到岗情况、上班时间是否有打牌、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现象,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对有关责任人实行谈话问责。同时,镇政府带头在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和办公经费支出方面的,严控经费支出,严防铺张浪费。二是加强对涉农项目的监督检查。镇纪委联合镇民政办、农经办、财政所对危房改造、民政救济、城乡低保等内容开展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和制止,确保各项资金管理规范、发放到位。2014年,我镇城乡低保退保30户,退保人数114人。

(二)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活动。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按照县纪委的要求,我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承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三)做好信访接待工作。今年以来,我镇按照信访工作有关要求,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件,3件信访件办理完成,2件信访件正在协调处理中。

(四)认真做好村党支部书记集体廉政谈话。我镇纪委对今年新选产生的11名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大家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以进一步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继续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工作。我镇纪委紧紧围绕“正确行使权力”、“服务于人民”、“打造阳光政府”为工作出发点,着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镇党委制定了重大问题决策和执行制度、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财经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用制度来规范权力运行和约束镇、村党员干部的行为,服务于人民为天职的目的,使阳光政府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了亮点亮化、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六)加强农村“三资”委托管理。农村集体“三资”是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2014年,我镇成立农村“三资”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三资”的指导和管理工作,至今我镇黎凑村和上托村2村实行了农村“三资”委托服务,资金2万多元,有效抑制了农村腐败问题的发生,减少了农村干群矛盾,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四、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我镇纪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个别领导和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贯彻落实的力度不够,工作缺少成效;二是宣教工作力度不够,教育的面不够广,层次不够深;三是各种制度虽制定,但执行力度有差距。

五、2015年工作计划

我镇将在2015年纪委工作中,切实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把加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当作一项事关长远、总关大局、基础性的重要任务来抓;二是大力开展基层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愿腐败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和完善预防和惩治反腐败的制度体系;四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考核检查,实行责任追究;五是切实增强“三转”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上来,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