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文化体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0 05:44:35

全乡文化体育工作计划

为规范和加强乡镇文化站管理,充分利用文化站的资源,发挥乡镇文化站传播先进文化的桥头堡作用,促进我乡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制订2014年全乡文化体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先进文化,树立“梅岭伴石城,金钟对玉屏”的梅花之乡的文化内涵。紧紧围乡党委政府“强工重农兴城镇,富民和谐促发展”的发展思路,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推进全乡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文化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文化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兼任乡文化站站长,安排落实5名人员负责乡文化工作,为乡文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充分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阵地活动。充分利用文化站的现有资源,坚持办好图书报刊阅览、板报、标语等阵地宣传活动,宣传内容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国梦”等为主题,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用社会主义文化占领文化阵地,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树立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思想。

(三)加强文化站开放管理。一是加强藏书免费开放管理。文化站现有藏书6000余册,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资源,建立免费开放制度,图书阅览室每周开放40小时,计划阅览人次达3000多人次。二是加强文化娱乐室开放管理。为丰富人民文化娱乐活动,采取文化娱乐室外包的模式,由老体协投资娱乐活动室建设和管理,乡文化站免费提供场所的形式开放娱乐活动室,每周开放48小时,计划参加娱乐人员达3600多人次。三是加强文化艺术培训。由文化站聘请专业老师,举办少儿舞蹈培训、绘画培训、小主持人培训、阅读写作培训、英语口语培训等,培训人数达到200人次以上,通过开展各种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培训活动,确立新思想,树立新风尚,丰富乡文化活动。

(四)加强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结合各个节日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文化体育生活。如在春节举办迎新文艺晚会;结合“六一”开展庆祝儿童节文艺表演活动和游园活动,参与人数和观众将达1500余人;结合“迎新春”举办舞龙灯活动和烧龙灯活动,观众人次将突破5000余人;结合“五四”青年节举办文艺表演。同时开展读书阅览比赛,绘画展,以及开展全乡运动会等,进行篮球、乒乓球、跳绳、拔河等比赛,丰富文化体育活动。

2014年,我乡将加强文化站管理,竭力做好各项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求知、求乐、求美的要求,营造全乡浓厚的文化氛围,展现全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安居乐业,和谐发展的喜人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