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工作总结及2015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30 11:16:51

医保局工作总结及2015工作安排

一年来,我县的医疗保险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及州医保局的工作指导下,按照全州医疗保险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医疗保险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勤奋工作,按时完成医疗保险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就一年以来的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4年上半年取得的成绩

(一)参保情况。截止目前,全县参保单位160个,参保人数达6118人,其中:在职4493人,退休1625人。完成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目标任务的100.3%(6100人)。全县现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280人。其中:成年居民参保人数为2012人,学生和18周岁以下参保人数为1268人,完成目标任务(3200人)的102.5%。

(二)基金征集情况。截止目前,共征集到各类医疗保险基金1981万元,其中:统筹基金826万元,个人帐户基金832万元,完成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目标任务的143.6%(1380万元)。其它:大病基金34万元,公务员补助基金271万元,离休二乙补助基金18万元。征收到城镇居民医保基金146.36万元,其中个人缴纳部分医疗保险基金54万元,各级财政补助基金91.88万元。

(三)基金支付情况。截止目前,累计支付各类医疗保险基金1593万元,其中:统筹基金771万元,个人帐户基金580万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20万元,公务员补助医疗基金206万元,离休、二乙16万元。另支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137万余元。

(四)其它情况。截止目前,审核城镇职工住院600人次,审核特殊门诊人45次,审核离休、二乙人49次,审核城镇居民住院380人次。

二、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宣传力度。通过led大平台和限电视台、深入县内各居委会、乡镇进行医疗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同时,还利用靠前服务时间给住在州外的退休人员进行医疗保险政策现场咨询和宣传工作。据统计,共散发各类医疗保险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扩大了我县医疗保险的覆盖面。

(二)按照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医疗保险业务档案已经清理、录入、装订成册,各类业务档案制度、流程图、指引图已上墙,随时准备迎接州医疗保险业务档案达标验收小组的检查。

(三)在基金统筹工作方面,认真做好2014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核定和基金征缴;认真做好二代卡数据清理工作,认真完成了错误身份证、错误姓名、重复险种、重复人员等的数据清理。清理3000多人次。

(五)在基金管理方面,将被动支付转变为主动支付,及时联系未领到报销药费的参保人员;认真整改经费上的不规范报销制度,从手工做账转变为网络做账,更及时的掌握基金及缴费方面的收支情况,更准确的管理基金。

(六)按每季度一次,继续做好靠前服务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在工作的现场,主要开展收集异地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相关材料、现场办理医疗费用审核、开展医疗保险政策现场咨询和宣传工作。

(七)我局组织与州外定点结算医疗机构的协议签订工作。在协议签订过程中,我局对定点结算医疗机构上年度的协议执行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在考核合格的基础上,与州外8家和县内1家定点结算医院及7家定点零售刷卡药店续签了《医疗服务协议书》。

(八)积极认真做好医疗保险稽核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实地查看翻阅资料,认真做好记录备案工作。据统计,共稽核企业单位17家。

三、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个别参保单位不能及时配合医保相关工作,对医保业务工作人员不理解,使业务工作难以顺利进行。

(二)由于我局管理着全县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的住院、门诊待遇审核工作,审核量多,业务繁重,而目前我局只有两名审核员,已不能满足审核业务的工作需要。

(三)退休人员居住分散,转外住院病人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对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难。

(四)城镇居民扩面难度大,部分居民已参加了新农合,在两个险种的比较下,不愿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四、2015年度工作目标及推进措施

(一)高效快捷办理参保人员登记、缴费、办证业务,加快城镇居民医疗费用的审核、支付的工作力度,提高办事效率。

(二)按每季度一次,继续做好靠前服务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在工作的现场,主要开展收集异地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相关材料、现场办理医疗费用审核、开展医疗保险政策现场咨询和宣传工作。

(三)加大缴费基数的稽核力度。深入各单位,严格审计工资基数,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应收尽收,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