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8 09:49:13

镇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以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始终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以控制总量为重点、以优化结构为关键、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发挥作用为目的,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全镇计划发展农村、社区党员11名,各村(社区)党支部要确保至少发展1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2名;其中35岁以下8名以上,具应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三、重点解决问题

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发展党员无计划;二是党建业务不熟,工作中不按标准把关,考察、公示时间未满进行突击发展,上报材料与会议记录不一致的问题;三是党员管理不到位,;四是工作制度未落实,未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制度未坚持,会议记录不规范,甚至出现无会议记录或会议记录遗失的现象。

四、工作措施

为保证2014年党员发展计划顺利完成,各支部务必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定计划。各村、社区党要及时召开一次专题分析会,研究和部署今年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二)突出重点。各村(社区),重点发展优秀农民工、“三老人员”后代、村组干部、返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

(三)规范台账。一是建立《农村(城镇)优秀人才台账》,将35岁以下非党村组(社区)干部、致富能手、高中以上返乡毕业生、退伍返乡青年纳入动态管理。二是建立《入党申请人台账》。三是完善《入党积分子台账》和《发展对象台账》,坚持“选优汰劣”原则,及时调整不符合条件人员。四是更新《预备党员台账》,及时清理按期转正人员名单,确保条件成熟的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四)择优发展。一是要认真做好共青团员“推优”工作,2014年发展共青团员入党必须填写《推优表》,“推优”率要达到100%。二是全面实行比选制,对符合条件的发展对象采取“理论考试”和“综合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择发展对象。三是发展党支部书记近亲属时,要经群众推荐评议和党员大会无记名投票通过后才能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具体抓好教育、培养、考察和主持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讨论发展党员等工作,“第一书记”要深入派驻村(社区),摸清发展对象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及其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基本情况,把好“入口关”。

(二)严格工作程序。发展党员要从源头上严把“入口关”,重点把好政审关、审查关。坚持五个不发展,即:本人政历不清不发展,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不清不发展,本人长期不在本地工作生活不发展,未列入发展对象不发展,程序不规范不发展。对“突击发展”、“近亲繁殖”等违章和有关规定发展党员的一经查实,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对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三)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双联双培”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三份入党申请书递交制、推荐制、公示制、票决制、记实制。二是建立积极分子季度报送制度。各村、社区要做好积极分子台账的更新工作,每季度最后一月23日前报《积极分子台账》。三是建立材料退回机制,今年开始,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养考察时间未满1年、公示时间未满10天、材料不整洁、不齐全,支部书记发展近亲属党员未经群众推荐评议的材料一律退回。五是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以上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工作的“三不”党员,可评定为不合格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整改后仍无转变的依规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报上级党组织予以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