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11-23 05:19:14

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2013年,我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强廉洁自律,严肃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促进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建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训。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重点抓好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及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结合“”等制度,采取“警示教育”、举办“廉政党课”等形式,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

二是不断丰富教育内容。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在全街道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法纪教育和党纪条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促进基层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

三是大力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采取办廉政专栏、送廉政书籍、唱廉政歌曲、发廉政短信、做廉政广告等多种形式,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努力营造清正廉洁、干事创业、风正气顺、人心思进的良好氛围。

三、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强化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按照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保证措施、监督主体等内容,逐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执行力建设,推行行政问责制,深化办事公开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抓好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每年将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报告。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凡涉及各级主要干部的信访反映情况、个人重大事项、民主测评、落实责任制、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都要逐一登记建档,为全面考核评价干部提供依据。

3、强化办事力度,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党员干部岗位责任制等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好干部联系点、记民情日记等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矛盾和困难。加强“三农”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后余留问题的监督检查。深化农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完善民主评议和询问质询村干部、重大村务决策听证、述职述廉等制度。完善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稳妥处理群体性事件。

5、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水平。要不断完善村级党员大会制度,规范村委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农民群众对所议事项实施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机制,积极推行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民主议事方式,使村务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强化村民民主理财意识,规范集体财务收支程序,切实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和各项财务制度,坚持村级公务接待“零招待”目标。要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办法,全面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严格防止集体资产的流失。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努力构建从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验收、资金预决算及支付等各环节、全过程的监督机制。

6、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依法受理信访举报,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排要线索,发挥好信访工作作用。严肃查办各种违的政治纪律案件;严肃查办以权谋私、失职读职、违反组织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四、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

1、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各支部每半年和年底要向街道党工委、街道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要按照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考核的方式:街道纪委将采取定期不定期督查,年终依照工作要点对各单位支部进行考核。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全街道党风廉政责任单位提出考评意见,报街道党工委审批后通报考核情况。

第二篇

为深入贯彻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反腐败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以党风党纪教育、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和法规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学习活动,在全街道干部中筑成一道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发生。现就永丰街道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按照反腐败斗争工作格局,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密结合街道开展腐败问题治理工作实际,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廉洁正气鼓舞人、以严明法纪约束人、以反面典型警示人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通过教育,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增加是非辨别能力、诱惑抵御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提高廉政勤政意识、从而筑成一道坚实的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二、学习教育主要内容

(一)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1、深入开展时事政治理论教育、法制纪律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继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

3、继续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

4、安排一次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讲党风廉政建设党课。

(二)面向全街道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1、以各单位为主抓好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学习。

2、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青年标兵岗”等评选活动。

3、深入开展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1、拓展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活动。

2、全面推进本街道廉政文化建设,适时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3、健全廉政文化建设相关制度,努力在本街道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四)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形成反腐倡廉教育大合力

1.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统筹协调宣传教育工作。

2、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