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主要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7 09:26:10

文广局主要工作计划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构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县特色,县风格、县气魄的地域文化,城市更有文化,文化更有价值,为建设实力、宜居、生态、幸福县提供有力支撑,共创中国梦新篇章。

一、工作目标

立足县客家、红色、生态文化特色,将生态景观与地域文化融合,增加城镇文化品位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使县成为南苏区展示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推动苏区文化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平台,建设文化强县。

概括为“四区四基地”。

四区是:把县建设成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红色动漫产业创新区、客家文化传承区、文化产业集聚区。

四基地是:把县建成红色动漫产业基地、客家文化展示基地、影视制作基地、文化产品集散基地。

二、工作措施

1、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1)加强文化管理体制改革。

实行大部门制,组建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完善出台优惠政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成为支柱型产业。组建县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办公室,实行国有文化资产统一管理。

(2)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组建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理顺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管理机制。

(3)推动新闻媒体改革。

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组建县电视台,实行频道运作,实行制播分离和事业法人治理;

加快电信、有线电视、互联网的三网融合;

强化《县报》、《县手机报》的文化传播能力。

2、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1)引进奇石市场落户县;

(2)组建县文化影视演艺有限公司,发展影视文化娱乐产业;

整合县民俗歌舞演艺公司、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县影剧院、县戏剧创作室资源,组建国有县文化影视演艺有限公司。

建设夏府影视基地、白鹭影视基地、寨九坳影视基地;学习“长沙模式”,有效利用新影剧院(数字影院),引进名人名嘴,发展高雅的演艺文化。打造休闲,发展规模化的歌舞娱乐市场。

(3)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加强土坯房改造中的客家古村落和具有红色记忆的建筑的保护,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打响“世界客家摇篮、休闲养生福地”品牌,建设一批文化景区和农家乐。

建设客家民俗文化非遗展示演示基地,争取市非遗传习所落户县。

培育特色的客家民俗文化活动。开发旅游文化产品。

推进茅店关税处文化园项目和江口贸易分局项目,启动江口连片红色建筑群维修建设,建成串线的红色景点。

(4)要依托县动漫基地,建设动漫创意产业园;

在经济开发区规划文化产业园区,引企入园。

加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红色文化产业园建设,开发创意动漫,吸引企业入园,推进服务外包和红色动漫衍生产品的产业集群建成,使其成为主营收入超亿的产业园。

(5)财政预算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200万元;设立县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基础300万元,每年递增。

加快电视剧《破阵》的生产,培育具有县特色的文化衍生产品;全力把东河戏申报成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3、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①完善国家一级馆县文化馆功能,从场馆面积、功能布局、经费投入、人员培训等逐项达标;

②加快县图书馆的投入使用,建设最美图书馆,装饰到位,健全功能,提升品位,创建国家一级馆,实行免费开放;

③完成县24处革命旧址旧居剩下的19个革命旧址旧居的维修保护规划,并启动维修工程,同时建设文物库房。完成大埠暴动纪念馆历史文化陈列、赖传珠生平展览工作。

④充实客家博物院文化内涵,加强客家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力争成功申报东河戏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⑤加强综合文化站管理,主动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对18个文化站的站所、人员、管理进行全方位整改,做到有阵地、有人员、有经费和有文化活动。

⑥管好农家书屋,引领全民阅读。下力气整理好282家农家书屋,造册登记,规范图书上架;抓好70个农家书屋示范点建设。2014年安排40家农家书屋的更新,年度投资概算120万元。

⑦推进农村综合文化服务站建设。试点建设集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民政、体育及计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农民群众水平。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面积300平方米。

⑧加强城区的五个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丰富市民居民文化生活。要有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的室内文化场所;切实加强城区7个现有社区的文化建设。

(2)县文化馆展馆建设完成,固化陈列展览,完善充实国家一级馆内容。先在文化馆试点组建理事会,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设立章程,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成为独立运行、社会监督的主体。

(3)按照“日日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度有大赛”的要求,全县年举办大型文化活动20场以上,抓好中国客家文化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如樱花节、桃花节等重大节庆文化活动。

(4)开展“中国梦巾帼行”,巾帼风采大型展览活动。

(5)开展农村文化三项活动。2014年送电影下乡(全年任务4140场)、送戏下乡(全年任务95场)和乡镇自办文体活动(全年任务86场),年度投资概算188.95万元。

(6)加强文化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全县乡镇宣传委员、文化站长培训班,全面提升农村文化工作的操作水平,提高农民文化素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2014年完成培训农村文化人才400人次以上,举办音乐、美术、书法、摄影等培训班24班次以上。

4、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1)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积极培养发展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和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上剧目走市场化;主攻央企入县,采取并购、重组、联合等方式发展产业,培育一批苏区文化振兴骨干和支撑的文化企业。

(2)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科技创新。成立县文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培养文化产业所需的专门人才,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满足事业发展需求;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文化产品的技术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