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工作总结及计划

时间:2022-11-06 09:46:43

法院工作总结及计划

一、对2014年法院工作的肯定

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健全便民机制,尽力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以开展“三大主题活动”为载体,队伍建设有起色;以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为契机,基层法庭建设有了新变化;以开展集中执行为抓手,执行工作有了新进展。

二、提三个方面的要求

1、树立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提升公正司法公信力,努力争创人民满意法院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换句话说,包括我在内的在座各位,无论大事小事,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基调在努力奋斗着。所以,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思想上牢牢树立这一理念,事事、处处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想。增强人民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妥善处理好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

2、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取向,进一步探索审执新方法,为构建和谐仪陇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调整理念,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取向,充分发挥司法工作的积极作用。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在对能动司法的理念、调研、机制、服务、能力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的科学的理解,要适应增强能动司法的自觉性、前瞻性、有序性、针对性和规范性的新要求。要健全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法治实践与道德实践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到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当中,引导人们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引导全社会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我们司法人员应该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人民法院必须切实为人民办事,真正在思想上深刻理解人民司法“人民性”的深刻内涵,通过司法执法,真正化解各种矛盾,服务和推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

3、继续强化执行工作,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完全意义上的司法公正

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强化执行,采取有效的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方便群众诉讼,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我们法院系统全体上下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素质,增强业务能力。一是开展基本素质培训,使每名司法行政干部做到“三懂四会”,即懂法律知识、懂业务知识、懂群众工作,会组织协调、会调处纠纷、会宣传发动、会计算机操作。二是开展专业素质培训,充分考虑到司法行政工作本身的特殊性,以及各部门、各岗位的特殊性,领导和一般干部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实效性。重点抓好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大厅等一线窗口司法行政干部的培训,提升窗口工作的群众满意率;与法学类院校、党校以及各种管理类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为司法行政机关培养高层次人才。从而进一步树立司法权威,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只要我们正确认识人民群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求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执法的拥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