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贸中心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3 08:56:26

乡镇经贸中心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回顾上一阶段的工作,思考亦多,感慨亦多,收获亦多。“忙并收获着,累并快乐着”成了上阶段心曲的主旋律,常鸣耳盼。今年上半年,镇经贸中心主动结合县政府提出的“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活动要求,认真落实县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商务工作要点》提出的总体部署,以推动本镇进一步打好经贸翻身仗为目标,结合中心实际情况,从组织专业展会、开展政策宣讲和做好优质服务等经贸企业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入手,精心筹划,周密部署,为本镇对外展示形象、宣传优势提供窗口服务,为外贸企业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搭建平台。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镇作为中国化纤纺织名镇,户经营企业完成经营收入元,实现利润万元。其中化学纤维、纺纱、织布、印染整理在工业经济总量中分别占,化纤纺织工业成为镇的支柱产业。

二、加大工作力度,服务好工业,做好企业调研

为了加大工作力度,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组织专人到纺织服装企业调研,切实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到责任到岗,细化到人,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奖罚办法。积极组织调研,多方面提前着手、周密部署、精心策划,高标准、高质量调研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开展经贸政策宣讲活动,扎实一站式服务

首先,加大对政府经贸人员培训。根据国家外贸最新政策、有关要求和市场信息,在认真研究政策基础上,及时与外经贸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积极配合业务部门在第一时间组织对镇政府外经贸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帮助镇经贸中心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同时掌握相关的工作流程,并推动镇逐级贯彻落实。其次,紧贴企业实际开展培训。坚持为广大外经贸企业服务的宗旨,针对企业的实际需要,开展新获权企业、外贸会计等集中培训和有针对性的上门服务,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用足用好各方面资源,进一步降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成本。通过以上政策会企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外贸专业人才,达到经贸中心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确保企业顺利生产。

(二)开展优质的一站式服务活动

按照建立服务型经贸中心要求,中心开展了“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环境”部室创优活动。综合办证部和行政许可中心工作人员,均统一着装,使用标准化接待语言,认真做好许可证证件的审核和发放工作,力争做到“零有效投诉”,并进一步加强“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系列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中心优质服务水平,树立和展示新时期中心人员的良好形象,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发展自己。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阶段工作建议

从我们调研情况来看,近几年镇纺织工业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一批骨干企业,但企业当前实施的项目不多,增长的后劲不足,企业产品比较单一,均为传统类型产品,附加值不高,竞争激烈。产品加工流程短,受中下游企业制约大;资金负债率高,企业均有较大数额的贷款或借款,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大,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期的工作中重点解决:

1、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

镇具有较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良好的教育体系,具有发展纺织服装业的一定优势,要抓住当前发达地区产业成本较高,竞争力下降的形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纺织服装产业较为发达地区的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转移的步伐,力争更多的纺织服装企业落户镇。要利用现有的纺织服装行业具有一定基础的优势加大对外宣传,吸引更多的上下游企业来涟水投资,延伸产业链。要吸引现有的企业将在外地的企业和生产基地落户在镇,做好以商引商的工作,加快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2、加强引导,优化企业当前生产经营。

一是要引导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要更多地了解市场变化,研究客户的需求,加强与客户的联系,为客户提供更优的服务和更好产品。二是要积极调整产品结构。迅速开发市场有新的需求的产品,抢占市场制高点,抢抓市场的主动权。三是要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要引导企业进一步狠抓内部管理,稳定产品质量,减少消耗,降低成本,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

3、加大项目投入,着力提高企业科技水平。

一要围绕新技术上项目,要敢于引进同行业的先进技术和装备,积极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品种,努力使企业的装备和产品处于同行业的前列。二要围绕提高产品档次上项目,积极拓宽企业产品系列范围,提高产品档次,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企业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三要围绕扩大规模上项目。现有的企业都有较为稳定的销售市场,企业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规模效益。

4、加强要素协调,加大政策帮扶力度。

镇经贸中心要进一步深入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加强企业与金融部门沟通对接,帮助企业提供资金保证;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纺织服装企业用工人数多,流动性大,要更好地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保证企业需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在企业困难时期,缓免交有关费用的政策,更好地为企业落实退税和减税的政策,对地方征收的各项费用减少征收或免予征收,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我们决心在下半年开拓思路,提高一站式服务质量,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坚持用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凝聚中心干群,用积极乐观的服务态度对待某某镇企业,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力争把我镇经贸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努力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我镇经贸中心经济持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