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渔业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3 11:22:05

县渔业局工作计划

2014年,全县渔业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渔业工作部署,紧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创和谐机关、建美丽渔业”这一主线,牢固树立“生态、品牌、文化”三个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突出渔业亮点。

1、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措施,营造加快现代渔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快推进《县现代渔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渔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明确现代渔业发展形势。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全县现代渔业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省、市渔业发展部署,进一步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渔业,促进全县渔业经济发展。三是制定出台《县现代渔业工作考核办法》,确保各项渔业建设重点工程和推进措施落到实处,将渔业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工作的考核范围,全面科学的评价各乡镇渔业工作成效。

2、加快现代渔业园区建设,引领带动沂、沿岸高效渔业发展。一是加快工厂化流水养殖建设步伐,发挥优质鱼项目带动作用,将渔业生态园打造成为集养殖、观赏、垂钓、体验、餐饮、休闲、加工于一体的省级综合现代渔业产业园,同时,扩大尹家峪、西漫流等地的冷水鱼工厂化养殖规模。二是加快推进标准化池塘养殖,扩大跋山水库跋下的精品池塘养殖规模,发展高效渔业。三是全面提升休闲渔业建设,力争将省级休闲渔业园——沂河公园建设成为沂河高效农业观光带示范点,争创部级休闲渔业园;提升马连河、两河沿岸的市级休闲渔业示范点,打造新型农业业态;整合跋山水库、灵泉寺两大景区资源规划建设一处休闲渔业园,丰富休闲渔业园内涵;集中全县观赏鱼养殖优势,做大做强观赏鱼养殖特色,促进休闲渔业发展。

3、全力发展良种繁育,提高现代渔业科技支撑力。提高县淡水养殖试验场良种繁育技术水平,争创部级良种繁育示范场;扩大渔丰苑水产专业合作社鱼种培育规模,推进渔业良种发展;全面开展渔业生态园优质鱼繁育孵化区建设,计划三年内建成优质鱼苗种繁育、试验示范、优质商品鱼养殖与休闲渔业核心片区,繁殖优质鲑鱼、鲟鱼、鳟鱼等名贵鱼类。

4、积极创建水产品质量检验和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全面提高水产品质量的检测检验科学化水平。创建全县水产品质量检验和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全面提高我县水产品质量的检测检验科学化水平,强化全县水生动物疫病的防疫、检疫工作力度,为下一步发展现代渔业、科技渔业、生态渔业,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技术基础。

5、全面开展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争取渔业增殖放流项目,实现渔业资源修复工作全覆盖。一是高标准推进马口鱼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全面开展对上游沙沟水库翘嘴红鲌、跋山水库上游下村甲鱼、上游水库马口鱼保护区的种质资源保护,推进全县渔业资源修复工作。二是继续争取2014年跋山水库省级渔业人工增殖放流点。

6、加强和谐机关建设,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和法律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大力开展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意识、宗旨意识,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热情和为民办实事的执行力,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良好的单位形象,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