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4 03:29:35

依法治乡工作计划

2014年青浴乡依法治乡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促进法治青浴建设,为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青浴乡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其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以及对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2、切实加强法依治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村(居)、乡级各单位及时调整完善普法依法治乡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3、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普法志愿者活动,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普法志愿者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普法志愿者培训。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5、认真开展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列为普法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开展宣传教育,促进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二、加强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1、深入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各类重点对象的特点和各部门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

2、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结合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法用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3、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力度。加强公务员法、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公务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受追究”的观念和反腐倡廉意识,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公正执法,深入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

4、切实加强农民和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探索开展农民和流动人口法制宣传的新形式,增强法制宣传工作实效。认真开展法律服务农民工活动,通过送法律书籍进工地、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提高农民工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力度

1、围绕中心开展法制宣传。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要求,以“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教育为主题,结合各单位、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各村(居)、学校、企事业单位实际,建立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进一步丰富“法律六进”内容,推进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法律六进”取得实效。

3、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巩固和发展传统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积极拓展新型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大力加强普法园地建设,发挥场镇、农村公共文化场所的作用,使其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

5、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文艺汇演、文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

四、深入开展“依法治乡”活动,进一步推进我乡法治化管理水平

1、扎实开展“依法治乡”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意见》总体要求,以依法治理为主题,认真总结经验,推进“法治青浴”活动深入进行。

2、深入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按照“法治单位”创建标准,认真开展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技能,加强效能建设,有效整合资源,提高服务社会、管理社会的工作能力。

3、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居委会”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村(居)民主自治的各项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乡”活动,提升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