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8-14 08:46:00

渔业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安全工作部署,结合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渔业安全制度建设、队伍发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宣传培训、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和减少事故总量,推动全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渔业水上作业不发生沉船事故和死亡事故。

三、工作内容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下达2014年渔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计划于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半年考评,12月份开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年度考评。二是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渔业船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责任单位和每一个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有人担、有人管。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提升渔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深化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咨询日、警示教育周等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海渔〔2013〕85号),加强职务船员培训,提高船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充分利用平面媒体、互联网、手机短信、户外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加大对“打非治违”、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宣传力度,营造深厚氛围,推动“打非治违”和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专项执法检查。一是根据市农业局、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渔业安全生产秩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渔业生产经营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渔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渔业安全生产事故。二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深入落实每月5日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日为契机,全面深入排查、治理渔业船舶安全隐患,加大水上巡查力度,重点抓职务船员配备、船员持证上岗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禁止有隐患的渔船带病生产。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敏感时期适时开展渔业安全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检查,进一步强化对渔船集中停泊点的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消除事故隐患。

(四)切实夯实基础工作。按照市局开展的渔业船舶更新标准船型建设活动,在我县2013年渔船质量大检查的基础上,拟定建设计划,严格按照《省海洋与渔业局关于暂停审批建造购买内陆水域机动捕捞渔船的紧急通知》要求,以2008年捕捞船马力数为上限,按照实际情况合理分配安排乡镇捕捞船舶马力数。渔船建造严格按照市局审定的5套标准船型,3月底前将标准船型建设工作计划上报市局。对老旧渔船及材料不合格的渔船及时开展更新改建。对于不及时整改、更新存在安全隐患的渔船,应禁止出航作业、停发燃油补贴。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县局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修订渔业安全生产等有关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渔业船舶水上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规范水上事故报告、调查、处理的程序和内容,提升水上事故调查质量,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计划在棉花滩库区开展渔业船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渔业安全救助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渔业船舶水上事故发生后给渔民群众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

(六)切实推进平安渔业创建。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继续推进“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全国文明渔港”创建活动。在全县开展“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促使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力和渔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与县安监部门密切协作,积极做好“平安渔业示范县”的申报工作。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渔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渔业安全制度建设、队伍发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宣传培训、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预防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全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安定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目标

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较大以上事故起数控制在县政府和省海洋与渔业厅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控制指标内。

三、工作内容

㈠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二是继续深化渔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促进渔业企业达标升级,全面落实渔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提升渔业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特别是继续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十项制度”的落实。

㈡深化宣传教育培训。一是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是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咨询日、警示教育周等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三是继续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平面媒体、互联网、手机短信、户外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加大对“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宣传力度,营造深厚氛围,推动“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常态化。

㈢加强专项执法检查。一是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护渔2014”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渔业生产经营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渔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二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深入排查、治理渔业企业安全隐患,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抓好制度的落实。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工作,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开展渔业安全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配合做好区域间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渔业安全应急反应和救助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㈤推进平安渔业创建。加强与当地安监局密切协作,引导企业、社会团体更加重视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渔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