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09:52:42

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继续深化渔业“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推进“平安渔业”建设,以安全生产整治为突破口,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认真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化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推进渔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和遏制渔船生产安全事故,建设“平安渔业”。

二、工作目标

减少渔船水上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遏制渔业生产安全较大以上事故,控制渔业生产安全一般事故,不发生渔船生产安全人员死亡事故和渔船生产安全较大以上事故。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平安渔业”活动,强化落实渔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渔船船东(船主)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初级水产品养殖主体责任,把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责任单位、每个人,确保实现年度渔业安全生产责任目标。

(二)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宣传。结合“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在渔船集中村、码头张贴标语和发放宣传单,利用举办讲座、培训班等形式,重点开展渔民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渔业安全生产法规、渔业安全生产和应急防范技能、典型事故案例等宣传教育。掀起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高潮。

2.加强教育培训。加大渔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基本技能培训力度。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渔业船员安全技能和职务船员培训,切实提高船民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初级水产品生产者养殖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加强渔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强化渔业执法服务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理念,将渔业执法工作贯穿于全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一是加大渔业安全生产一线执法检查力度与频度。二是加强与市和兄弟单位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渔业安全联合执法机制,增强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成效。三是突出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组织开展渔业“打非治违”、渔船安全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渔船生产安全隐患。四是以“市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百日严打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水产养殖投入品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确保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随时更新船主手机号码,及时发送雨情、汛期等气象信息,确保每一位船主都能收到信息。二是在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实行关键岗位24小时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渔船水上事故或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立即报告,严禁迟报、谎报、漏报甚至瞒报事故。四是严格按照上级防台防汛工作部署和有关预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把渔业防台防汛措施具体落实到渔船责任主体,力争渔业防台防汛“不死人、少损失”,不出现因管理主体原因所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