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9 08:08:26

科技局学法工作计划

为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进程,落实《市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年-2015年)》和市普法办《市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培养和增强我局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目的意义

2014年,市科技局法制学习培训教育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采取脱产集中培训、分散自学培训、岗位实践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冶理念,引导和督促干部职工由增强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转变,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让学法用法成为干部职工的一种工作习惯,自觉做社会主义法制的践行者。

二、学习对象

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是副科级以上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

三、学习内容

(一)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和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指导学法依法治理实践、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行政程序法律规定

学习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

(三)科技政策法规知识

学习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省科技进步条例(2012修)》、《省专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3修正)》等。

四、学习形式及安排

(一)集中学习

1、2014年第一次学法

学习内容:十八大以来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学习时间:2014年6月份

2、2014年第二次学法

学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学习时间:2014年8月份

3、2014年第三次学法

学习内容:《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

学习时间:2014年10月份

4、2014年第四次学法

学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省科技进步条例(2012修)》、《省专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3修正)》

学习时间:2014年11月份

(二)观看专题讲座

1、第一次学法讲座

学习内容:十八大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上、下——请自行登录干部学习平台个人学号进行学习)

2、第二次学法讲座

学习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上、下——请自行登录干部学习平台个人学号进行学习)

(三)自学

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好年度个人学习计划,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学以致用。每人每年自学法律法规时间不得少于4学时,有学习笔记。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增强带头守法、依法、普法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学法观,把年度学法计划落到实处。

(二)领导带头,学以致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副科级以上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要强化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水平。

(三)健全制度,保证实效。学习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体干部职工要遵守学习纪律,完成学习内容,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四)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学法活动参学情况进行考评,不定期检查自学情况,每半年抽查一次学习笔记记录情况,并将各科室(单位)人员学法情况作为年终依法行政工作评议评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