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7-28 03:27:53

工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

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根据县委县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总要求,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法治工商建设,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服务工商工作为主线,以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工商法治文化建设为先导,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提高法律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法制观念,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的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其基本内涵、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营造良好氛围。

2、深入学习宣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七个方面重点内容:(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2)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要自觉遵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3)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4)要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5)党领导人民制定、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6)领导干部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7)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用讲话精神指导普法依法治理实践。

(二)、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进一步强化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精神和内容,提高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干部职工信仰法律、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

2、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工商事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准入、市场竞争行为、市场交易行为、商标注册和消费维权等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3、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4.26”知识产权保护日以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组织开展一系列规模大、范围广、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形式新颖、体现工商部门特色的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1、健全“法律六进”制度建设。结合工商职能,制定“法律六进”活动主题,进一步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工商机关的基本要求,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课程,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基本内容,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学法方式,组织建立无纸化学法用法,组织领导干部及全体公务员参与普法统一考试。

3、创新载体和形式,扩大“法律六进”覆盖面。不断丰富城乡基层法制宣传阵地和载体,利用农贸集市、农闲时节开展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送法下乡活动。充分利用12315维权服务网络、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开展法制宣传,扩大工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结合窗口服务、巡查监管、专项整治、行政指导和工商文化建设等推进法制宣传常态化。

(四)加强常用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培训。

健全完善学法制度,通过上岗培训、定期轮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网络培训与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与更新,提高学习和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评价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重要内容。重点加大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广告法、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

(五)积极推进工商法治文化建设。开展工商法治文化活动,鼓励工商干部积极创作和传播工商法治文化作品,积极组织参加法治文化建设研究论文征集和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工商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栏、法制图书角、法制刊物、工商红盾网等工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展示工商法治文化,提升工商形象。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经费保障;要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工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增强工作实效。要加强与政府法制办、普法办的协调沟通,取得支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要健全完善普法定期会议、年度工作汇报、工作监督检查、普法经费保障等制度,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三)及时总结宣传。要认真及时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按规定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积极向各类政务信息刊物和媒体投稿,利用宣传媒体宣传工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展示工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提升工商部门形象。

第二篇:2014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根据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工商的中心目标,牢固树立法治环境就是经济发展环境、抓依法行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督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规化、常态化

1、制定、落实年度学法计划。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学法计划,坚持局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重点学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组织好领导干部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确保领导干部参考率、优秀率两个“100%”。各单位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0小时。

2、举办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举办至少两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学习依法行政理论,集中研讨依法行政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意见、听证等制度,做好对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反馈,完善决策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民主化

4、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一是实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凡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必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讨论通过。二是实行“三统一”制度,即县局的规范性文件要全部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应当自签署、编制文号之日起5日内,由县局法制科将规范性文件纸质文本与电子文本、起草说明、合法性审查报告和制定依据等材料送县政府法制办审查,未经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一律无效,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三是实行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按《规定》明确标注有效期,有效期届满,一律自动失效。

(四)推进行政执法严格化、规范化

5、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上岗培训、日常培训、轮训工作机制,年内要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严守执法纪律为重点,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6、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科学合理细化、量化裁量幅度,将是否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作为执法监督、案卷评查、考核检查的重点内容,提高各类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实施频率。继续探索完善柔性执法机制,善用行政合同、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形式和引导、教育、劝告等方式实施管理。

7、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情况专项检查,监督各执法单位、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组织一到两次案卷交叉评查,对案卷内容的完整性、证据的充分性、法律适用的准确性、裁量的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文书的规范性进行全面评查。对在评查中指出的问题,要在3个月内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改正,并将有关情况进行反馈。完善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备案管理,建立重大行政强制决定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

8、实现审批流程标准化。严格依法核定审批事项,以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式表述审批事项的名称、审批要件、办理依据、办事环节、审批时限、收费等各个要素以及审批指南、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对审批流程进行改造、优化,细化听证等审批环节的注意事项、要点、把握原则和对申办对象的相关要求,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

9、提高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的工作效率。依法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审批程序,大力推进并联审批,建立健全审批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提升审批效率。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程序化、公开化。

(五)推进矛盾化解有序化、有效化

10、推进行政调解有序开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案件申请、受理、调处、回访、登记统计、立卷归档等配套制度。完善行政调解协调机制,增强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三、工作要求

11、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行政首长负责制,局领导班子每半年听取一次依法行政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研究依法行政工作重要事项,确保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

12、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完善法治工商建设绩效评估机制。根据省局《法治工商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制考评制度,使得指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考核方式更加简便易行,提高日常考核分值比重,丰富外部评议形式,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和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