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3:36:25

市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提高认识,强化工作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成员的法制工作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由法制科长任办公室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本年度“六五普法”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各科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结合各自职能,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法制宣传教育融入本单位业务工作中,与本单位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二、完善措施,丰富宣传教育方式

要积极推进法律“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重点要开展新修订的涉及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门户网站、“12315”、“12365”、“12331”维权网络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期刊、网络等媒体开办法制宣传栏目、刊播公益广告、举办知识讲座,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上下联动,注重普法开展效果

要充分发挥个协、消协等协会组织和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在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向各类市场主体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其法律意识。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法制讲座、研讨会、案件互审会、法律知识竞赛、网上培训和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系统市场监管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同时,各单位要做好“六五普法”以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的收集汇总整理工作,以迎接省局和县政府对“六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