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5 04:01:09

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争创区人大优秀联组

二、工作思路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关键和主体,代表活动的开展对于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在全市新一轮“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推进之际,在代表中积极开展“两联系、三带头、当四员”主题活动,拓宽代表活动领域,密切干群关系,能够进一步促进代表履职,汇聚资源,反映民意是我们明年人大工作主题。

三、工作措施

(一)注重阵地建设,开展活动,增加代表归属感

做好阵地建设是人大工作开展的必要准备,也是增强代表工作战斗力的迫切需求。2014年我们将全面完善街道、社区代表工作室活动阵地的软硬件建设,做到人大活动计划及各项制度张贴上墙,各类人大文件档案材料整理规范,方便代表们前来学习查阅或开展活动。在工作室设立代表接待选民处,结合“两联系、三带头、当四员”主题活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受理选民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协调处理社会矛盾。

(二)畅通联系渠道,为民服务,增添代表使命感

1、畅通街道联系代表渠道。建立和完善联系代表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回访制度,为代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切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一是建立代表服务短信平台,及时发送最新信息,并定期每季度一次向代表通报街域、区域经济发展形式。征求代表建议,提出下阶段街道发展思路与设想,促进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和谐发展。二是邀请代表列席街道会议,定期向代表通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中心工作,将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报给人大代表,为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创造条件。三是不定期走访代表、召开代表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代表的思想、工作、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代表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并及时反映代表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

2、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利用街道网格化平台,代表进驻网格,和社区民情员收集群众所诉所求,将矛盾在激化之前解决好。共享社区群众工作站平台,积极发挥作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带头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当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三)落实监督机制,切实履职,增强代表责任感

1、要创造履职条件,让代表们切实履职。代表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单位,要根据代表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提供代表适时的履职空间和弹性时间,供代表们选择,保证代表能够广泛参与活动,以营造良好的氛围,使代表履职空间、为民服务的方式近民生,有实效,有生机。一是进一步完善人大主题活动,如:代表结对帮扶;亲情关爱“元宵合家欢”活动;关爱新居民“新年一家亲”春节联欢活动,以及今年我联组代表们用爱心基金开展的“幸福,高考状元欢乐行“爱心送学主题活动等,不断传递正能量,使街道人大服务工作做出特色。二是加强代表培训学习,提高代表自觉履职意识,联组每季度组织代表开展活动,通过联系选民、访贫问苦、解决问题、参观走访视察、相互帮助(生意、行业之间互补)、文体活动等活动形式,不断增强联组团队凝聚力,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2、要落实监督机制,让代表履职富于成效。一是代表履职档案的建立,全面记录每位代表每次活动与会议履职的情况,并定时通报。二是建立代表工作述职制度。组织代表向选民开展一次书面述职活动,选定一个选区代表现场述职,并接受选民代表的评议和监督。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和促进更多的代表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三是很抓工作落实,对于代表们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民生问题,及时跟踪,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以此增强代表履职成就感和责任感。

总之,街道人大工作将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精诚团结,恪尽职守,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提升履职效能,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公开透明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