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7-13 10:40:05

质监局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一)狠抓二大安全工作。认真研究,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监管、监察力度,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不出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故。

(二)狠抓机关作风建设。要把行风政风建设放到统领全局的高度来抓,在各项工作中注意形象,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要狠抓干部职工的行风政风教育,要将行风政风纳入绩效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将制定一系列办事工作流程,严格依程序办事,实行精细化管理。

(三)狠抓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上台阶,确保打假治劣和规范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取得实效,确保办案质量,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四)狠抓服务地方经济。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围绕新农村建设,从部门职能出发,从质量、标准化、计量等基础工作入手,结合实际,采取措施,扎实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依法行政无错案、依规收费不违纪。

(五)狠抓队伍建设。继续抓好管理和《廉政准则》等教育学习,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树立质监部门良好形象;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学习力度。

(六)抓好基本建设。力争省竹木制品质检中心检测大楼建设工程竣工投入使用。

第二篇

2014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总局“十二字方针”,以保障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府服务法治化为重点,认真贯彻实施《法治建设纲要》和以《省行政程序规定》、《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省政府服务规定》为重点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树立全系统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2014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加强“法治质监”建设

1.深入推动全局积极参与法治质监建设。加强法治质监建设工作力度,督促全员、全面、全过程建设法治质监,营造“人人建设法治质监、质监法治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践行法治理念,把法治作为生活方式和工作状态,把法治质监建设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2.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理念。深入贯彻法治质监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意识,坚持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职责,依据法定权限、程序、期限规范行政行为,做到“无不作为,不乱作为”。

3、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贯彻实施《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二、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

要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树立服务意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各种便民措施,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新的行政执法模式,实现行政执法与为民服务的有机统一。

1、贯彻实施《省政府服务规定》。结合本地区、本局的工作实际,制定贯彻《省政府服务规定》的实施方案,明确服务的重点任务。

2、建立健全政府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局长热线”平台、12365电话投诉社会求助服务平台、网上电子政务平台、政务中心服务平台建设。

3、积极推进服务公开。进一步做好政府服务事项及收费项目清理工作,依法对应该公开的事项要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等信息。进一步完善网上质监政务服务,努力提高系统应用水平,积极推进服务公开工作。

4、加强服务监管。要切实实行绩效管理制度,把公共服务作为政府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要加强法制监督监察工作,强化对社会力量提供服务的监管,及时纠正其在公共服务中的违法或者不当行为,并按规定追究责任主体的相关责任。

三、强化法律指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

1、加强质监法律适用指导,强化对行政执法指导力度。着重加强对执行行政强制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执行中遇到的难题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寻求解决法案,并及时总结出的有利于法律执行的方式、方法。

2、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按照省局和地方政府有关要求,对业务部门报送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做到规范性文件草案必须经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零失误”和“零差错”。

3、推进“三统一”制度。继续深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纠正未经“三统一”程序的规范性文件。加强“三统一”工作的监督检查。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贯彻落实执法监督检查情况讲评和通报制度,增强执法监督的有效性。

2、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严格执行《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并通过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督查工作。

3、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的培训和年度考核、管理工作。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民意反映渠道畅通,进一步加强“局长热线”等平台建设,虚心接受群众监督。要高度重视上级监督部门、新闻舆论、广大群众的监督,对新闻媒体、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做到处理有依据,处理不拖延,处理有结果。

五、夯实基础,加强法制工作能力建设

1、完善学法制度。通过局务会议会前学法、法制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门法律知识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考核,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2、加强队伍建设。关心、重视和支持法制队伍建设,加大对法制工作的经费投入,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和倾斜,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队伍。

3、严格考核,严肃纪律。按照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各股、室、队、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评分细则》(见附件),请各股、室、队、所遵照执行。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十八大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质量强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县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总体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有计划、全覆盖、规范化”的质量监督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促进全县产品的质量安全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二)工作原则:

1、依法行政、程序合法。依法行使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职权,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量罚适当。

2、科学统筹、保证质量。全局要统筹考虑现有执法队伍的具体情况,监管对象的数量、规模和分布特点,企业自身状况等实际问题,切实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精心组织、积极履职职责,合理确定检查频次,科学编制执法计划,确保全年执法检查科学有效,即有利于维护产品质量水平,又有利于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3、检查彻底、覆盖全面。全局要树立“质量安全重于天”、“质量问题无小事”的指导思想,切实做到检查深入彻底、不流于形式、不粗心大意、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全面履行职责。质量监督执法检查要把全县所有生产企业和重点经营单位全部纳入行政执法范围,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留盲区。

二、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强化行政许可、执法检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督查、宣传教育培训,有力促进全县生产企业和重点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将全县各类质量问题严格控制在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以内,坚决遏制较大的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二)主要任务:继续开展重点工业产品的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重点做好重点工业产品的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的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深入开展产品质量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抓好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文化建设,大力推进质量兴县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产品质量责任氛围;强化产品质量是第一竞争力的经营理念;着力加强企业产品质量自检基础工作,不断提升我局产品质量监管水平,不断强化“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监督参与”的质量监督工作格局。

三、职责分工和检点

根据各股、室、队、所的职责和分工不同执法检查做如下分工安排:

1、稽查大队:重点组织好对全县建材、烟花鞭炮、农资、农机、农用水泵、电信、移动、手机销售门店、家电下乡产品、节能产品、重点工程、车用油品、絮用纤维制品等涉及人生财产安全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专项执法打假工作。

2、食监股:重点组织好对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型超市、化妆品店、药店等企业和单位开展产品质量执法检查。

3、特安股:重点组织好对全县拥有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企业、娱乐场所开展执法检查。

4、计量股:重点组织好对全县的医疗计量器械、加油、加气站计量器械、眼镜店、水泥厂、混凝土搅拌站开展质量监督执法检查。

5、产品质量监督股、稽查队、计量股、标质股:重点做好重点工业产品的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

具体参照《产品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参照表》。

四、保障措施与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成立以局党组为核心的领导工作组对全年执法检查行动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迅速展开各项检查行动,保障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效果。

(二)全面推进,突出重点。为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各股、室、队、所要精心安排,全面部署,一方面要全面督促所辖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在执法检查中突出重点,对关键生产企业和重点经营单位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产品质量。

(三)加强监督,广泛宣传。要创造良好的执法检查舆论氛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执法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执法检查中重大非法、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形成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开展执法检查是贯彻执行质量监管法律法规、落实质量检查工作重大决策和部署、加强质量监管工作的重大举措,对因落实执法计划不到位而造成相应事故的,将依法问责,确保执法计划的严肃性。

(四)严格考核,严肃纪律。按照执法计划的要求,层层开展执法检查考评。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在目标管理考核中的权重,将计划执法实施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执法人员要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公开公平执法,并接受执法对象的监督。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