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13 10:38:30

烟草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4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县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和市局法规和专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法治烟草、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建设。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继续开展执法工作评议考核,重点突出行政执法案卷审查。进一步发挥法规部门对案件审核的主体地位,完善“事前预防—从严审核—总体评价”案件审核体系,本着讲证据、重事实、依程序、查细节的原则认真开展审查工作,确保每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积极防范执法风险。法规和专卖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及时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二)深入开展专卖执法群众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客户和社会各方面对我局行政执法的看法和意见。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公开行政执法的主要职责、受理范围、办事时限、行政处罚职能、执法程序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突出效能监督。并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全力打造群众反映问题最便捷、最畅通、最信任的渠道。

(三)做好执法人员的资格认证及动态管理工作。通过组织新进专卖执法人员参加省局和县法制办集中开展的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确保新进执法人员及时取得行业发放的检查证、执法徽章和地方政府发放的执法证,并对执法人员信息进行及时维护。

二、坚持执法服务理念

(一)规范办事流程,打造优质服务平台。要把公开透明作为行政管理和专卖执法的基本原则,主动将烟草专卖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和程序、时限等信息在网上和政务大厅进行公布,方便当事人查阅办理有关业务。要牢固树立执法服务为民理念,坚持“便民高效”原则,合理缩减办事环节,并提供优质服务,耐心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及时办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二)创新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要将打击违法行为与保护、引导合法经营结合起来,适当减少行政强制措施的使用,探索适用行政约谈、法制教育等行政指导方式,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在检查监管的同时,要进行有效的服务和指导,建立好群众基础,为卷烟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的环境。

三、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制度,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三个依法”能力。

(二)提升专卖执法队伍素质。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及廉政教育不放松,开展真假烟识别和法律知识培训活动不间断,并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激发执法人员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确保每名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适应烟草专卖执法工作的需要,努力塑造爱岗敬业、廉洁务实、依法行政的金叶卫士形象。

(三)继续开展好“法律六进”活动。利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走千村、进万户”活动平台,向卷烟零售户和广大消费者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零售户及消费者的守法意识和维权能力。同时,以“3.15”、“12.4”等重大宣传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公共场所进行法制宣传的资源优势,以集中展示图文展板,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卷烟打假、真假烟鉴别等系列内容,努力提升主题活动效果,推动烟草法治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