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1 09:40:40

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思路

一、围绕转型跨越,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效果

紧紧围绕全市创新驱动、转型跨越的要求,积极推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一是支持产业转型,进一步提高服务沿海大开发的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进一步加大走访企业、服务企业的工作力度,深化研究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企业自主创新,为各类功能性机构集聚、加快落地提供便利,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准入、平等待遇、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强窗口建设,打造登记注册“绿色通道”。在继续加大注册登记示范文本、咨询解答一口清、照后提示“明白纸”等服务举措和制度落实的同时,积极推行企业经营范围分段式登记,加快制定《窗口服务突发事件处置制度》,不断加强登记风险防范的管控,确保登记注册复议无改处、诉讼无败诉,信访投诉无过错,确保既快又好服务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支持企业创牌,积极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主动对接全市“规模”企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商标培育,特别是“三名”商标发展的重点,建立健全规模企业和特色产业“知名商标向著名商标、著名商标向驰名商标”递进发展的规划,努力增强品牌培育发展的实效性。指导企业认真做好品牌创建制度建立、资料收集等基础工作,让企业全面掌握品牌创建的要求,加大以商标为连结或使用统一商标扩大区域特色产品集群效应的品牌发展指导,努力实现商标发展新的突破。四是服务全民创业,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和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采取引导领照、疏导发照、取缔无照三者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引导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失地农民、城镇退役士兵、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致富。积极发挥私营个体协会作用,深入开展“三自”服务活动,加大就业技能、创业技能培训的力度,让更多的“打工仔”向“小老板+打工仔”的转变。同时,在创业有成人员中,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经验介绍和示范引路,扩大工商部门服务全民创业、大力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社会效果。

二、坚持公平公正,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围绕维护公平竞争、保障公共安全等目标,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无证无照经营、商标假冒侵权、虚假违法广告、违法销售电动车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打击新型传销。一是强化流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规范各类食品经营主体,按照经济户口管理工作要求,结合清理取缔无照经营、规范亮照工作。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整合监管资源,加强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对清理出的问题食品经营户,依法规范整改。落实长效监管措施,不留监管死角。扎实推进基层巡查监管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全面落实“两图一书”、“一户一帐一卡”的监管模式,并按照“三清三明”、“六查六看”的巡查要求,扎实开展巡查监管工作,留下监管痕迹。在“两个百分之百”和“一个彻底”的基础上,加大对经营者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的监督指导和查处力度,使建立和落实自律制度成为经营者的自觉行为。探索开展“星级企业”评选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经营者自律为核心内容的各项商品准入制度推向深入。二是强化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完善市场巡查制度,细化考核内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建立市场食品索证索票制度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市场食品销售无事故;扩大“放心市场”创建活动范围,以点带面,构建和谐安全消费环境。抓好各镇农村集贸市场标准化管理,在乡镇农贸市场实行聘请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监控网络。年内拟开展一次农村集贸市场管理观摩交流会。同时加强对粮食、蚕茧、棉花等市场监管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三是全面推行基层合同监管模式。组织好基层分局合同联络员培训,着力提高联络员的履职能力。依照“基层合同示范分局合同管理工作规范”,切实加强合同监管,着力提高履职水平。严格按照“合同监管工作流程”和“合同监管人员工作职责”,提高合同监管工作质量。发挥合同监管职能,将“重合同守信用”创建活动向涉龙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延伸,提升企业形象。运用抵押职能和行政调解职能,为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户服务。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帮助修改、完善合同条款,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打击合同欺诈,查处利用合同违法违章行为。加大合同巡查和检查力度,强化合同基础管理工作,主动寻找案源;开展对房地产、中介等行业的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整治,达到整治一批、查处一批、规范一批。

三、关注社会民生,着力提升消费维权层次

一是深化“一会两站”建设,健全维权体系。继续加大“一会两站”维权体系的建设,扎实组织开展消费维权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市100家流通企业中,深入组织开展“投诉不出门”竞赛活动,通过以点带面,方便纠纷调处,增强和谐消费,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维权氛围。新《消法》修订完成后,加强对新条款的学习和研究,积极开展送《消法》、送健康消费知识“五进”活动,大力营造宣传《消法》浓烈氛围。加大对青少年和老年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暑期消费、老年者“九九”重阳节等消费维权宣传月活动,并利用教育部门校园网的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形式普及消费知识,增强青少年维权意识。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老年消费者维权知识专题讲座,增强合理消费的判断力和鉴别力。加强消费维权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消费争议调解重结果轻过程、重口头轻材料、重结案轻归档的问题,不断提升消费维权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三是关注消费重点领域,提升维权效能。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推销老年保健品、消费预付卡纠纷,以及旅游市场和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监管等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综合治理。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为重点,推进合同示范文本制定和推广工作。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落实涉及工商部门的平安建设实事项目,配合做好扫黄打非、青少年权益保护、再生资源回收管理等工作。

四、深化效能建设,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按照“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工商职能转变,加强管理创新,切实处理好工商部门与企业、市场、社会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继续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发挥先行先试效应;深入推进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工作。加强法治工商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提高工商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发挥政务微博、舆情监测的功能,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改进工作。二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用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三个过硬”的高素质工商干部队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商部门的贯彻落实措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三是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监督网络,对全系统人员在行政执法、行政征收、职责履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强化监督。在行政执法方面,重点对行政收费、行政许可、执法办案、行政强制措施、暂扣没收违法物品处理、强制执行等环节加强监督。对违规操作,违法执法,执法枉法等行为,根据情节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在廉洁自洁方面,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内外执行六项禁令的明查暗访,杜绝部分人员在思想上存在的“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的侥幸心理,及时提醒,打好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