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0 08:38:13

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印发2014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闽海渔〔2014〕23号)和《市农业局关于印发市2014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南农〔2014〕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渔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渔业安全制度建设、队伍发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宣传培训、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预防事故发生,持续保持全县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安定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目标

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控制一般事故。渔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以上事故起数控制在市政府和省海洋与渔业厅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控制指标内。

三、工作内容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2月底计划召开全县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2013年度渔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情况,并下达2014年渔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二是计划3月份开展溪河渔业人工增殖开发管理工作,进一步增强溪河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促进溪河渔业经济的发展。三是计划5月至6月对厚唇鱼实行休渔期,休渔期内严禁捕捞厚唇鱼的亲鱼、幼鱼。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提升渔业安全管理水平。五是加强安全生产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特别是继续抓好我县渔业安全生产“十项制度”的落实。

(二)深化宣传教育培训。一是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是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咨询日、警示教育周等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平面媒体、互联网、手机短信、户外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加大对“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专项执法检查。一是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护渔2014”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水上安全生产秩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渔业生产经营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渔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二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深入排查、渔业企业安全隐患。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回头看”工作,在重点地段、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开展渔业安全监督检查,排查安全隐患,适时开展区域间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推进平安渔业创建。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扎实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提升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力和渔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