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10 08:31:17

节能减排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成立县物价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机关的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分局、中心负责人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各股室、分局、中心具体负责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学习宣传

局党组将节能减排知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组织干部职工经常性开展节能知识学习,宣传节能知识,在办公室走道悬挂节能减排宣传标语,加强提醒,努力营造人人是节能的主人,做节能的表率。

三、开展节能活动

局机关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活动,努力做到“六个一”。即:少开一盏灯,少用一张纸,少坐一趟车,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少排一次污。

一是少开一盏灯,可开可不开灯的时候,不开灯,尽量使用自然光。

二是少用一张纸,将用过的纸,拿来反面使用,可打可不打印的文稿,一律不打印,用电子拷贝来阅读处理。除对市以上的上报公文外,其余公文原则上通过电子政务下发,不再下发纸质文件和简报,只打印存档文件。

三是少坐一趟车。在城区尽量不使用公车,外出公差尽量拼车,减少出车次数和单人出车,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并加装节油装置,降低耗油量,实行一车一卡加油控制和定点维修制度,车辆维修实行预算申报制度,全年车辆油耗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四是节约一度电,合理使用办公设备,逐步淘汰高能耗办公设备,在使用计算机时调整为节能模式,下班时必须关闭总电源。

五是节约一滴水,由原来一星期拖两次地改为一星期拖一次地,每天打扫卫生搓洗抹布时,水龙头尽量开小,做到人走水不滴。

六是少排一次污。对有私家车辆的干部鼓励大家每周少开一次车,既节约能源又减少污染源排放,为建设生态做一份贡献。

四、建立长效机制

组织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节能工作的长效机制,对完成节能减排效果好的个人实行相应的奖励政策,使节能减排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第二篇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基础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责任,确保计生国策落实。努力提高局领导班子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人口计生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狠抓各项任务和指标的落实,确保计划生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在物价局全面落实。

(二)加强宣传,营造浓郁的工作氛围。将计划生育知识学习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国情国策、人口形势、人口意识和人均观念的宣传教育,加强《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办法》的学习,围绕群众多元化要求,寓宣传教育于服务之中,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进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人口计生政策的知晓率。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真正实现计划生育方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三)创造条件,为女职工提供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为育龄妇女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定期开展生殖保健体检,对育龄妇女登记造册建档。组织职工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和宣传活动,并且积极稳妥地开展以“知情选择”为重点的避孕节育措施,搞好节育服务工作。组织女职工开展妇女病体检。

(四)加强管理,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机制。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坚持“流入地为主、流出流入地共同管理”的管理机制,对居住在物价局宿舍楼的流动人员加强监管,全面落实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的各项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目标管理。坚持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的认识。将人口问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解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困难,配合有关部门,通过经济社会和各种手段措施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严格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目标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促进履职到位,对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培训,强化队伍建设。把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善做群众思想工作人员抓计划生育工作,加强计划生育知识学习培训,加强人口计生队伍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增强法制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

(三)加强投入,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计划生育工作必要的工作经费。

第三篇

2014年全县价格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十三届四次会全和省市价格工作会议精神,以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为总目标,认真落实惠民价格政策,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不断提升价格工作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奋力向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挺进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

全县价格工作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以内,试点建设平价商店1至3家;进一步完善价格补贴机制并足额发放价格补贴;电力、天然气、水、土地、环保、医药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稳步推进;定调价事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市场价格监管实现全覆盖,对查出的价格违法案件依法处理率达到100%;价格信访、举报办结率达到98%以上;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普及率达到98%以上;收费年审率达到100%,备案率达到99%;按相关目录开展定价成本监审达到100%;价格监测数据上报率、准确率达到99%以上;受理的涉案、涉纪、涉税财物鉴证事项办结率达到100%;完成县委、政府和市物价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2014年要切实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稳价格,控通胀,积极落实惠民价格政策。采取措施,确保全县价格水平总体基本稳定;认真落实惠民价格政策,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切实将惠农政策、公益性服务优惠政策以及低收入人群等各项价格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继续落实对农产品生产流通中用水、用电、用气等实行支持性价格政策;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进一步完善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制度,探索试点建设平价商店;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社会价格预期管理,回应社会关切。

二、惠民生,重服务,认真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加强收费监管,严格落实收费许可、收费审验、收费公示、收费备案等制度,完成2013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年审工作,提高年审工作质量;加强清费治乱工作,严格执行全省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目录,禁止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或通过第三方强制收取;以民生价格监管为亮点,打造和谐价格环境;以物业收费管理为创新点,规范住宅小区收费行为;加强依法治价工作,严格执行新修订的《省定价目录》,做好政府定价工作,对2013年调整的政府定价项目加强后续监管,抓好电力体制改革后居民阶梯电价政策落实;做好公益性服务价格管理工作,加强交通运输价格管理,保持城市出租车、道路客运价格稳定;加强教育收费管理,做好新旧医疗服务价格对接工作,规范殡葬服务收费和养老服务价格;加强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继续落实重大节假日景区门票降价优惠政策;完成乡镇垃圾处理费标准调整工作,落实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费标准;做好国家省市价格改革对接工作。

三、强监管,出重拳,大力加强价格监督检查。认真完成上级部署的价格专项检查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涉农、涉企、涉教、涉医、交通运输、驾培驾考、银行业、电信业、市场中介等重点领域收费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市场价格常态监管,探索试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加大市场价格巡查力度,加强旅游景区收费、城区出租车、商场、超市、药店等日常经营行为的巡查和监管;探索对网络购物、快递等新兴服务业价格的监管;加强保障房价格监管,继续做好商品房价格公示工作,认真执行“一房一价”政策;加强经营性服务价格和中介服务收费价格监管;加大价格执法工作力度,严肃处理价格违法行为。

四、强基础,求规范,提升价格基础工作水平。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工作,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处理,提升价格监测分析水平,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加强价格监测信息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价格认证工作,严格认证程序,拓展认证领域,巩固车损认证,争取涉纪涉税认证工作;加强成本监审工作,为开展定价工作奠定基础;加强价格宣传调研,巩固宣传成果,提高调研质量,加大县内宣传力度,提高物价工作社会满意度;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完善“12358”举报信息管理,加大12358举报电话宣传画(牌)张贴(悬挂)力度,抓好12358举报电话宣传画(牌)县城大型商场(超市)、医院、学校、旅游景点、码头、车站、重点乡村、重要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普及工作,增强价格举报热线的社会影响力,确保12358价格举报电话成为畅通民意的平台;强化价格服务工作,认真完善并执行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制度,价格诚信、价格自律制度和企业物价员、提醒告诫制度,提升价格法律服务、信息服务、成本服务和认证服务水平,营造良好价费环境。

五、转作风,树形象,加强价格部门自身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实施意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部门形象;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着力纠正“四风”,加强整改落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价费问题;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鼓励干部参加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争创“五型机关”、巩固“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成果,深化“五星级党员”争创活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努力建设阳光物价、责任物价、和谐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