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工作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01 09:43:10

法制工作工作思路

2014年,工商系统法制工作主要目标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以法制监督提高执法水平,以指标体系促进法治建设,以工作考核强化工作落实,以协调合作做好牵头工作,不断推进全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以教育宣传培训提升法律素养。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协调业务处室充分利用“3·15”、“4·26”和“12·4”等时机,向社会大力开展工商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推进工商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为工商执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切实加强机关全员学法。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针对新《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结合公务员法治理念教育培训,以机关季度学法测试活动为主要形式,定学时、提要求,深入开展全员学法活动,提高全员法律素质。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确保提拔的领导干部必须通过法律知识测试关。三是进一步强化法制队伍的业务培训。结合案件核审工作,着重开展法制员案件核审技能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法制队伍的监督能力。开展听审活动,组织法制干部,不定期到法院旁听庭审,促进法制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方式;组织开展全系统法制干部辩论赛,以模拟案件为例,开展辩论,锻炼队伍的业务能力。

(二)以法制监督提高执法水平。2014年,工商系统法制条线要立足执法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效能。一是对于具体行政行为,加大执法监督的广度、力度和深度,畅通监督渠道、拓展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实现执法全领域、全流程监督,不留监督死角。每季度对各直属局、分局的案卷进行随机抽查一次,每半年开展一次全系统综合执法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通报。二是对于抽象具体行为,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备案审查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三是加强层级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对于在行政复议中发现的问题要指导和监督被申请人认真分析,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重复重现。

(三)以指标体系促进法治建设。法治建设根基在基层。2014年要以基层工商所(分局)为重点,以《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基层工商所法治建设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为导向,深入推进基层所(分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要通过基层法治建设评价工作,推进全系统法治意识、依法行政水平和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度的有效提升。市局要指导和监督各单位按照《工商系统基层工商所(分局)法治工商建设工作评价实施细则》的目标、评价内容和具体要求,不断完善基层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关于基层法治建设的理论研究,通过理论研究,准确找出基层法治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正确把握问题的实质和规律,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切实提高基层法治建设的科学性。各县级局要根据本单位实际,立足工作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细则》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年底,市局将进行全面评价。

(四)以工作考核强化工作落实。2014年是省局的大考核年。市局法规处要根据省局法制工作考核要求,制定本条线的考核细则,引导全系统法制部门严格按照条线考核要求开展法制工作。各县级局法规科要根据市局法制工作考核要求制定对基层法制工作的考核细则。全系统法制部门和法制员要对照考核细则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和常规性工作,并注重平时工作留痕、资料积累和分类整理;要积极开拓创新,努力用新视角、新方法思考和解决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不断开创法制工作的新局面。

(五)以协调配合做好牵头工作。要认真做好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行政争议案件考核等牵头工作,加强与其他处室和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团结合作,共同完成好省局、市委、市政府及法宣办等组织的综合考核工作。同时,积极做好对外协调联络工作,及时掌握考核信息动态,圆满完成好各项牵头工作的迎检迎评任务,争取好成绩、取得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