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6 09:05:50

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平安农机”建设,减少各类农机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全市农机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2014年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宣传贯彻落实《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精神,以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挂牌率、持证率、检审率”为抓手,切实提高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水平,以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农机安全生产的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制、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各项目标的完成。

二、主要工作目标

1、全市农机系统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死亡事故。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不发生重伤以上事故和火灾事故。

2、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

4、每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并形成档案资料。

5、认真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挂牌率、年检率、持证率。

三、主要工作和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l—3月份)

市局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充实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调整完善各级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修订完善《农机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广泛深入宣传《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为重点的法律、法规,精心组织第十四个“农机安全宣传月”活动;认真做好重大节日期间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确保重大节日期间的农机安全;协调工商、安监、交警、质监等部门继续开展春季农机打假活动,维护农民群众合法利益。

2、第二阶段(4—10月份)

市局与安监、交警、交通、消防等部门加强协调,紧密结合“三夏”、“三秋”工作实际,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提高“三率”。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标语、展板、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为重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常识。健全完善“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积极参加省、市各部门组织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技术教育培训班,组织农机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认真搞好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打造一支拉得出、开得动、救援快、处理好的应急救援队伍。

3、第三阶段(11—12月份)

市局与安监、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冬、春季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安全源头管理,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道路、重大作业场所,严厉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脱检拼装、超限超载等现象,最大限度地提高专项整治效果。安排部署全市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考核,积极做好迎接市安委会、市安监局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指导,认真做好全年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结。

四、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

农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事关政治、经济的稳定。形成市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责任体系,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各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要认真对照与市局签订的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举措。

2、健全管理网络,强化队伍建设

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要按照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3、加大宣教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素质

继续唱响“安全发展、平安农机”的主旋律,通过报纸、刊物、电视、电台广播等新闻媒体和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组织农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咨询活动,举办农机事故警示教育展览,形成浓烈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素质。

4、强化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农机专项整治活动

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要强化执法,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特别是“三夏”、“三秋”、“春节”期间,要组织对全市拖拉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监管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隐患整改率要达到100%。

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围绕全市安全工作计划,积极开展遵章守纪和预防事故的群众性活动,齐心协力,努力为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再作新贡献。

第二篇

为认真做好2014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平安农机”建设,减少各类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农机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全市农机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宣传贯彻《条例》为总抓手,以提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挂牌率、持证率、检审率”监管水平为突破口,以“平安农机”建设和安全监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三项行动”,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源头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减少事故隐患,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提高农机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制、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各项目标的完成。

二、主要工作目标

1、全市农机系统不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

2、市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减少杜绝重伤、非正常死亡事故和火灾事故。

3、创新安全督查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4、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

5、加大对农业机械及驾驶员监督管理力度,积极提高培训质量,搞好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挂牌率、年检率、持证率。

三、主要工作和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l—3月份)

市局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充实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调整完善各级安全生产领导机构;修订完善《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努力做好第十三个“农机安全宣传月”活动;积极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检查活动,确保节日期间的农机安全生产;协调工商、安监、交警、质监等部门继续开展春季农机打假活动,维护农民群众利益。

2、第二阶段(4—10月份)

市局与安监、交警、交通、消防等部门加强协调,紧密结合“三夏”、“三秋”农机生产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提高“三率”。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展板、宣传单、宣传车、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其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机安全常识。针对“三夏”、“三秋”农忙的重要时节,认真制定“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大宣传教育和监管力度,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三夏”、“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积极参加省、市各部门组织的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技术教育培训班,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全市农机监理业务培训班、农机检测培训班和农机维修管理农机从业人员培训班;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示范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创造平安农机和谐社会,使活动更加扎实有效;认真搞好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训练出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开得动、救援快、处理好的应急救援队伍。

3、第三阶段(11—12月份)

市局与安监、交警等部门联合开展冬、春季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安全源头管理,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道路、重大作业场所,严厉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脱检拼装、超限超载等现象,最大限度地提高专项整治效果。安排部署全市全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考核,积极做好迎接市安委会、市安监局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指导,认真做好全年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结。

四、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

农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事关政治、经济的稳定。市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责任体系,严格实行“一岗双责”。认真对照市局与各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签订的2014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切实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目标网络。并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实行一票否决制。

2、健全管理网络,强化队伍建设

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建立完善安全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市农机安全监理所要与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互相配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反应迅速、运行高效、执法有利的农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3、加大宣教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素质

继续深入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及安全操作技术,提高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唱响“安全发展、平安农机”的主旋律,实现农机系统安全生产持证上岗率达到100%。要精心组织好2014年“农机安全宣传月”和市政府“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报纸、刊物、电视、电台广播等新闻媒体和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发展、平安农机”的深刻内涵。要组织农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咨询活动,举办农机事故警示教育展览,达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素质,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4、强化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农机专项整治活动

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把开展“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示范活动和农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组织指导,落实责任制,严格执法监管,抓源头消除潜在隐患,抓整治严防事故发生。特别是“三夏”、“三秋”、“春节”期间,要定期对全市拖拉机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加大监管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隐患整改率要达到100%。

各镇农业(机)服务中心、局下属单位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抓好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全市安全计划,积极开展遵章守纪和预防事故的群众性活动,齐心协力,努力为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再做新贡献,再创新业绩。

第三篇

一、认真贯彻落实农机化扶持政策

抓住当前农机化发展有利时机,继续争取扶持政策,努力将促进农机化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一是组织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适时调整补贴机具类型,增加高效设施农业装备的补贴品种,确保用足、用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进一步明确政策实施和监督职责,确保管好用好惠农资金。二是加强农机化项目管理。认真组织项目申报、督查、公示、验收等,确保农机化项目投入方向与农机化重点工作保持一致,真正让项目出效益、出典型、出经验。三是扎实推进农机政策性保险等政策实施工作。落实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相关保险政策,探索实施农业机械以旧换新农业机械报废回收办法,加快推进农业机械节能减排。

二、扎实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

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必成指标,我们将切实巩固提高三麦机播水平,进一步加大“三麦”种植机械化的推广力度,大力推广播种复式作业机械等新机具,同时大力实施水稻机插秧,坚持走稻麦全程机械化服务整体推进之路,积极推进由产中服务向产前、产后服务延伸,加大粮食收、烘、加工机械的推广力度。

三、积极开展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县(市)创建活动

根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确保与农业现代化同步,要示苏北等有条件地区在2015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我市应快马加鞭,先行一步,争创示范市。从目前情况看,制约我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和难点是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我们将因地制宜,重点示范推广设施园艺、设施渔业、设施畜禽业、农产品产后处理与加工、装备信息化技术,明确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抓出成效,确保2014年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40%。

四、大力加强农机化科技示范基本建设

积极依托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区)和省市级农机化科技示范基地,将基地(园区)建设成为新机具、新技术普及应用的窗口,确保建成一个、覆盖一个、辐射一个,确保各镇至少建设一个省市级农机化示范基地。

五、继续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机械化深松整地

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6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8%以上,我们将提前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宣传培训,加强机具配备,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加强丰产方建设,每镇建设200亩以上丰产方不少于5个。同时进一步加大秸秆固化成型等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的示范应用,在完善原有两个万吨能源化利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确保新增示范点2个以上(建议市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着重完善两个体系,一是完善秸秆机械化还田服务体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组织开展机收、秸秆还田、机插秧等“一条龙”订单作业服务,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二是完善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集成体系,进一步完善秸秆机械化还田与机插秧集成技术,进一步扩大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面积,力争秸秆还田集成水稻机插秧推广面积达45万亩以上,秸秆还田与深松整地示范面积8万亩。

六、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

继续开展星级农机示范专业合作社和“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活动,确保新增五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1个,四星级2个。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按照《省农机专业合作建设指南》的要求,加大创建力度,提高建设标准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农机合作社机库、维修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使星级农机合作社达到装备先进、设施配套、管理规范、技术全面、服务优质、合作共蠃的目标。继续探索“企社共建”模式,深化共建内容,组建农机维修和技术培训点,鼓励现代农机公司承担部分公共服务职能,继续加大农机“双优加油卡”推广力度,确保农业生产作业用油的需求。组织好农机抢收和跨区作业,不断开拓农机作业服务市场,确保农机跨区作业收入8000万元以上。

七、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管

继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创建等活动,进一步巩固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成果,强化隐患治理,推进责任和措施落实,杜绝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发生。进一步创新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形式,扩大“平安农机通”使用覆盖面,努力提升信息采编及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平安农机创建质量,巩固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创建成果。加大平安农机合作社创建力度,积极推进农机合作社“三率”的提高和责任主体的落实。

继续组织开展农机质量调查和农机产品质量抽查,深入开展农机“打假”和农机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和企业合法权益。

八、切实加强农机系统自身能力建设

农机化越发展,对农机人才队伍素质的要求就越高,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着力三个“提升”,切实加强系统自身能力建设。一是大胆探索,提升创造力。进一步强化思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二是强化落实,提升执行力。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三是服务群众,提升凝聚力。加强农机信息化工作,深入推进农机系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政务分开和信息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