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局工作思路

时间:2022-05-18 10:07:22

经济贸易局工作思路

2014年工业发展总体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0.2亿元,比增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5.1亿元,比增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比增3%。商贸流通目标:加快流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5%以上。

(一)工业发展思路

1、更加注重做大做强优势企业,着力确保工业存量持续增长。要继续把做大做强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大工业发展力量,加强协调服务。

一是加速培育优势产业。继续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培育产业发展领军企业,引导相关企业横向合作,迅速壮大产业规模。

二是促进规模企业达产达能。对产值达200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实行领导挂点、单位联系措施,集中领导精力、部门优势、干部力量,及时了解企业生产和发展动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重点企业加强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其加快达产达能。

2、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积极应对国家产业、用地、金融等宏观政策调整,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各种问题。

二是加强对金融企业的日常管理和监督,积极为企业融资服务。继续加强政银企互动,打造政银企交流平台,促进三方互通信息、供需对接,定期举办银企保供需对接会;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加快发展。同时加强典当、拍卖、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日常的财务和业务的监管工作。

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机制,积极推进审核审批服务提质、提速、提效,切实把省和市各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

(二)商贸流通方面

1、做好五大战役工作,制定专门的工作人员跟踪落实项目的进展情况,招商情况。继续做好明年的新增和提升工作,明年力争新增加提升有一定质量的60家商贸限上企业。

2、继续开展“民生工程”和商贸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力度。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监测体系,加强商品市场运行的分析、监测、统计等工作。继续做好央企民企重点商贸对接项目的跟踪工作和中亭街世纪联华超市和亚兴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项目。

3、加强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力度。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和监测体系,加强商品市场运行的分析、监测、统计等工作。做好节日市场重要商品的监测和粮油物资储备工作,进一步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

4、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

一是抓好成品油市场供应,加强成品油管理,做好成品油的购销储等工作,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和生产生活用油。打击无证经营和以次充好、假冒伪劣、销售“黑油”等不法行为。

二是扎实做好酒类流通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酒类流通登记制、酒类流通溯源制的贯彻落实。加强酒类市场的日常监管,加强监督柚检,建立举报奖励制度,打击假冒伪劣酒,建立统一、公平、规范有序的酒类市场秩序。

三是扎实做好牲畜屠宰整治工作。一是要整顿全区集中屠宰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屠工制度,规范猪肉经营秩序,确保群众用肉安全。二是重点打击生猪、牛、羊私屠滥宰特别是宰杀病死猪的违法行为,坚决取缔猪、牛、羊私宰窝点,查处猪、牛、羊肉无照经营行为,监督企业严格做好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工作。

四是坚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消防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开展生猪私屠滥宰、非法使用非添加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和深入开展废弃油、废弃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酒类、成品油监管整治力度,并充分发挥商务综合执法队伍作用,确保辖区市民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同时,切实做好全区的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预防有人员伤亡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每周五安排科室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五是继续强化节能减排工作,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察力度,积极引进推广节能产品和技术,进一步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节能减排硬指标。

5、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继续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本局和基层企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实实效,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做出成绩,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和深化企业改革,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健全学习教育机制,领导干部要理论联系实际,主动在实践中创新。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坚持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坚持厂务公开,加强企业集体资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