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重点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3-25 10:01:28

规划局重点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根据《县规范涉企检查若干规定》文件规定,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目的

了解和掌握项目报建情况,规划实施和落实情况,及时纠正企业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维护政府、业主和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县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快速有序发展。

二、检查对象

全县所有新建和在建房地产项目;部分新建、在建工业项目和其他项目;被举报、被投诉或被发现违反规划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规定以及违反规划要求、不按规划实施的建设项目。

三、检查内容

1、是否办理规划报建审批手续;

2、是否按批准的规划进行建设,各项规划技术指标是否落实到位,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3、建设进度是否达到承诺要求;

4、其他需要检查核实的有关规划内容。

四、检查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省城乡规划条例》

2、《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

3、其他有关城乡规划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规定。

五、时间安排

1、一季度,除上级要求和处理投诉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安排涉企检查。

2、二季度,检查(核查)北城区在建和新建房地产项目。

3、三季度,检查(核查)岗集、吴山、下塘以及中北部乡镇在建和新建房地产项目。

4、四季度,抽查部分在建和新建工业项目及其他项目。

被投诉和被举报项目随时检查(核查)。

六、组织领导

成立县规划局涉企检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涉企检查实施工作。

七、相关要求

1、涉企检查应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在企业吃、拿、卡、要,增加企业负担。

2、实施检查前提前5个工作日,向县纪委(监察局)提交涉企检查书面申请报告,填写《县涉企检查备案表》,申领《涉企检查证》。每月1—20日为企业“宁静生产日”,非特殊情况,不得进入企业进行检查。

3、严格纪律要求,所有涉企检查人员不得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4、涉企检查结果由检查小组负责按要求及时输入市涉企检查备案系统。

5、涉企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报局长办公会研究处理,处罚措施按规定要求进行报批备案。

第二篇

(一)把握质量,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北城新区发展规划,按照“生态优先、中心提升、组团发展、区域协调、特色彰显”的思路,高标准融入主城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编制完善北城新区给排水、排污、教育、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统筹北城新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继续修改完善县域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县域绿道网络系统建设规划和历史建筑与特色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县县域生态体系控制规划,完成专家评审、规委会审议、规划报批等工作,加快推进生态建设。三是根据区划调整后的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定位,按照城市标准完善县城、北城、下塘三个重点区域的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四是围绕合淮路和合水路改造工程,结合沿途集镇发展新要求,启动沿途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城乡统筹步伐。

(二)突出重点,加快推进规划实施步伐

认真贯彻落实省新型城镇化“11221”工程实施方案和市“1331”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大项目为重点,加快规划实施进程。

1、继续继续完善北城路网,加快五湖大道、阜阳北路北延等工程规划建设,推动北城新区3座立交桥建设,拓展提升北城新区辐射空间。积极推进下塘镇级市规划建设,加快下塘重工业园和广银铝业铝加工工业园园区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安置小区规划实施,推动产城一体发展。跟踪做好润恒物流园、宝湾物流园、合众人寿健康社区、国际汽车博览城等重大项目规划服务工作。督促相关企业按规划和进度要求推进北城世纪城、恒大帝景、京城国际等房地产项目续建工程。

2、全面推进县城规划建设。按照北部副中心定位,强化提升建设标准,拓展发展空间,培育县城特色,建设新城,改造旧城,完善功能。全力服务县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展示馆、图书馆、档案馆“四馆”等县城重点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县城新区路网,推进县城南一环东路及铁路立交桥规划建设,按规划启动建设新城公园,推进护城河整治和景观亮化工程,掀起新城开发热潮。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所规划实施工程。按规划推进“御景天成”、“鑫城世家”等房地产项目,加快县城星级酒店以及商住项目规划建设,提升县城品位。

3、着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合水路改建二期及合淮公路改造工程规划建设工作,做好合徐高速杜集互通立交工程服务,配合做好朱巷至杜集道口连接线工程规划。实施合水路、合淮路沿线周边美好乡村规划建设,全面推进第一批29个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环境整治,完成杜集干校新村等首批7个重点示范村风貌规划整治工作。

(三)强化责任,扎实做好规划管理

认真分析和研究当前规划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各项改革措施,认真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加强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模式,切实提高规划管理成效。

1、加强规划审查。进一步完善专家评审、局业务会初审、县规委会审查、市规委会审定(北城区项目)制度,提高规划编制和规划设计标准,打造精品工程。

2、严格规划督查。认真执行规划“一书三证”制度,切实减少未批先建和手续不全等现象发生;完善跟踪督查制度,把好放线、验线关,防止规划实施走样;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强化科室责任,一个大项目确定一名责任人跟踪督查,切实将各项指标落到实处。

3、加强规划监察。积极配合县城管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对违法违规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加快推进规划实施和旧城改造力度,逐步消防老的违法建设,杜绝新的违法建设发生。结合土地整理和美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切实按村庄规划要求拆旧房、建新房。

(四)提高效能,全力做好规划服务

认真查找规划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狠抓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提高规划系统全体员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实现办事服务的提速提效,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合格率。加强对规划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积极主动与市规划部门开展技术交流,进一步提高规划工作人员实际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聘用一批规划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规划管理人员的廉政勤政教育,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积极推行竞争上岗、末位淘汰机制,引导全局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在全系统形成爱学习、求上进、敢负责、守纪律的良好风气,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干、奋发有为、廉洁高效的规划管理队伍,建设一个“有能力、有活力、有魅力”的机关单位。

在做好各项规划工作的同时,坚持以“全县争优秀、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为目标,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招商引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文明创建、组织建设、宣传思想、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其他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第三篇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年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城乡规划工作要求,启动或完成六项规划编制,推进三项重点规划实施,切实加强和改进规划管理,全面提升规划服务水平,实现非税收入2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乡建设提供规划上的支撑。

(一)严格质量,系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根据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深化完善北城新区发展规划,报县规委会审议,推进北城新区新一轮建设热潮。二是在北城新区发展规划的指导下,组织修编双墩镇总体规划,为双墩镇城镇建设提供法定依据。三是组织编制北城新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进一步提升北城新区承载力。四是根据北城新区扩展、合淮路改造、新桥机场通航和大项目落户需要,组织修编吴山镇总体规划,加快吴山融入。五是组织编制县城合淮共建园区5平方公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2平方公里合淮共建园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推进合淮同城化战略的实施,加快县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六是组织编制县城道路网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

(二)突出重点,加快推进规划实施步伐

紧紧抓住省新型城镇化、经济圈城镇体系划、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合淮同城化战略实施机遇,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快规划实施进程。

1、高标准推进北城新区建设。按规划完成淮南北路建设工程,配合做好辉山路、润河路、凤巢路、梅登路、丰泽路等道路规划设计并推进工程开工,配合做好监管集中区喻湾路、辉山路、河东路和北城核心区涡阳路等道路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做好魏武路、双凤路铁路立交桥规划设计和濛河路铁路立交桥施工图设计,完成梅冲湖泵站建设工程。完善北城基础设施。扎认真做好岗集镇控规调整,加快岗集镇旧城改造步伐。积极推进下塘镇级市规划建设,加快下塘重工业园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租房规划实施,推动产城一体发展。跟踪做好宝湾国际物流中心、润恒物流园、合众人寿健康社区、万和新基地、北城中环城、北城世纪城公交枢纽站、双凤数控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规划服务工作。督促相关企业按规划和进度要求推进北城世纪城三期、恒大帝景二期等房地产项目续建工程。

2、全面推进县城规划建设。按市城市副中心和县级中等城市标准,建设新城、改造旧、扩建园区、完善功能。协助相关部门完成南一环下穿铁路立交桥及两侧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做好护城河公园施工图设计、体育公园场馆建筑设计,加快护城河、体育及新城公园规划实施。按规划推进“鼎和星级酒店、丽水河畔、御景天城、鑫城世家”等房地产项目,提升新城品味。积极做好县城长淮路、下塘路等道路两侧旧城改造规划,改善老城形象。继续加快新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做好合淮共建区启动区路网规划建设,配合做好水九路升级改造工程规划,推进合淮同城化战略实施,带动县城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3、着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按规划完成合水路(下塘至水家湖段)及合淮路改造工程,做好合徐高速杜集互通立交工程规划服务,配合做好朱巷至杜集道口连接线工程规划。全面完成第一批29个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规划实施并通过验收。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光伏下乡推广应用规划工作。

(三)强化责任,切实提升规划规划管理成效

认真分析和研究当前规划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各项改革措施,认真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加强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模式,切实提高规划管理成效。

1、加强规划审查。进一步完善专家评审、局业务会初审、县规委会审查、市规委会审定(北城区项目)制度,提高规划编制和规划设计标准,打造精品工程。认真落实规划方案公示制度,切实减少规划方案调整次数,完善规划方案调整公示、审批程序,减少矛盾和纠纷。

2、严格规划督查。制定出台加强工业项目规划管理措施,认真落实工业项目各项规划技术指标。严格执行规划“一书三证”制度,切实减少未批先建和手续不全等现象发生;完善跟踪督查制度,把好放线、验线关,防止规划实施走样;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强化科室责任,一个大项目确定一名责任人跟踪督查,切实将各项指标落到实处。

3、强化规划监察。积极配合县行政执法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巡查,对违法违规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加快推进规划实施和旧城改造力度,逐步消防老的违法建设,杜绝新的违法建设发生。结合土地整理和美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切实按村庄规划要求拆旧房、建新房。

(四)提高效能,全力做好规划服务

认真查找规划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狠抓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的落实,提高规划系统全体员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实现办事服务的提速提效,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合格率。加强对规划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积极主动与市规划部门开展技术交流,进一步提高规划工作人员实际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聘用一批规划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局机关和乡镇规划所技术力量。加强对规划管理人员的廉政勤政教育,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奖惩制度,积极推行竞争上岗、绩效考核机制,引导全局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在全系统形成爱学习、求上进、敢负责、守纪律的良好风气,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干、奋发有为、廉洁高效、既专业、又敬业的规划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