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共4篇)

时间:2022-03-12 08:10:23

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共4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将我2014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责任制以及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全区农机化工作重点及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2014年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促进我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二、总体目标

保持全区农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不发生群死群伤性农机事故;农机事故死亡人数和涉及拖拉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分别控制在指标以内。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对局属各单位以及各乡镇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2013年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并按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位,逐层逐级签订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强化单位一把手作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各单位迅速认真贯彻落实。

(二)深入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和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农机安全监理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积极参加省农机部门组织开展的农机安全监理行政执法人员、农业机械考验员、检验员、事故处理员、档案管理员的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结合“六个一”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通过利用新闻媒体、举办培训班、出动宣传车、印发明白纸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教活动,重点对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确保对农机手和公路沿线群众的宣传覆盖面达到100%,对农民群众的宣传覆盖面达到85%以上。

(四)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进一步构建农机安全保障体系,把“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内,安排必要的资金,保证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五)全时段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重点开展“三夏”、“三秋”、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特殊时段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六)组织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演练方案,进一步提高《区农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处置农机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能力。

第二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进一步推进全区农机化创新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局上下要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农机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农机化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在全省“总量进十强、增速争先进、收入超平均”三大目标做出新贡献。

2014年全区农机化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各级农村、农业和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稳定是前提、创新是动力、发展是方向”的总基调,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改革创新,践行群众路线,持续点燃激情,提升工作效能,务实抓好农机化职能工作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实现内涵式发展,全力打造农机化创新发展升级版。

综合考虑,2014年全区农机化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农机总动力达到211万千瓦。新增大中型拖拉机300台,新增联合收获机械300台,新增多功能作业机具700台套。新登记注册新型农机经营主体20个;完成机耕面积227万亩、机播面积300万亩、机收面积300万亩,其中实现精少量播种面积200万亩。小麦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种收机械化作业逐渐完成升级换代;玉米机收率达到75%。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农机服务要有新创举

1、加强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着力扶持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向市级、省级、部级示范社发展,在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扶持1-2个示范社,每个乡镇、涉农街道建立1个中心社,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2、探索农机经营主体新机制。尝试成立农机作业工程公司,构建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主体,开展农机专项作业服务,提高农机作业质量,打造农机专项作业社会化服务品牌。

3、探索农机金融服务机制。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推行农机质押,解决购机融资难等问题。

4、建立好三个农机管理台账。即:辖区内农机维修保养管理台账、农业机械管理台账、驾驶操作人员管理台账。

5、加强农机化信息宣传力度。建立激励机制,做到奖罚分明,对信息化宣传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农机推广要有新亮点

6、规范高效廉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补贴先进适用大型农机具,兼顾薄弱环节机械,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优化装备结构。

7、创新抓好“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适时召开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现场会。探索乡镇农业机械对接模式,缓解午收期间“等机抢机”现象。重点加大玉米跨区机收作业力度,同时把跨区作业向耕、种等其它作业环节延伸。

8、深化“包村联户”工作。结合“农机下乡、科技赶集”宣传月活动,完善“包村联户”绩效考核办法,建立更有实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广农机新科技,更好服务现代农业,更广辐射带动周边农户。

9、启动农机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建议政府牵头,探索适应本区乃至皖北地区主要作物农机农艺融合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模式。

10、打造“智慧农机”。强力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提升政府的监督管理水平和现代农业的精细化水平。

三、农机培训要有新成效

11、加强农机化教育培训工作。分期分批对农机管理推广人员培训,提升自身素质,培训200人次;对农机操作人员培训,提高其操作、维修保养技能,培训6000人次;对农机维修人员培训,解决“农机谁来维修”的问题,培训200人次;对农机专业合作社人员培训,提高其经营、管理能力,培训300人次。

12、建立乡镇农机培训试验示范基地,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探索设立乡镇培训分校、教学点,突破农机教学大纲范畴探索农艺知识培训。

四、农机监管要有新局面

13、深化巩固“平安农机”创建成果,切实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加强对购机补贴机具和农机专业合作社机具的纳管,力争“三率”水平达到100%。

14、加强源头管理,消除事故隐患。严把农机登记、检验关和农机手培训关、考核关,从源头上减少农机事故隐患,形成人人都讲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15、加强农机维修网点管理和整治。实行维修网点网络管理制,探索农机、工商、质检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实行农机修理工就业准入制度。

16、拓宽资格认证领域。充分利用全国农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示范基地的牌子,全面开展职能范围内的各项技能鉴定。

17、规范农机车辆安全技术检测工作。

五、效能建设要有新机制

18、点燃激情,提升效能。坚持发扬实干精神、创新精神、亮剑精神,围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点燃激情,立说立行;一线工作,全线紧逼;创新突破,追求卓越”的总要求,把“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创先争优”的总体目标、责任和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责任到每一位职工,对农机化各项工作进行排名评比,实行末位淘汰和问责制度。

19、加强效能督查,确保工作实效。对三牌佩戴、午间饮酒、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等进行严格督查。

20、加强“三公”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1、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定期开展财务审计工作,严格执行财务支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财会人员自身建设,提高财务依法管理水平。

22、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水平。

23、主动作为、高效工作。扎实推进招商引资、“2112”工程、房屋征迁、城区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六、队伍建设要有新气象

24、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采取不同形式对自身队伍进行“充电”,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本领,做到学必求深,做必务实,行必求远。

25、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注重细节管理,改革思维固化、知识老化、技能弱化等现象,锻造一支有战斗力、有能力、有技术的农机人才队伍。奖惩结合,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26、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老干部生活。要始终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努力让广大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七、经济发展要有新作为

27、抓好经济工作,不断增强农机系统自身实力。坚持群众路线,关心干部职工学习、工作、生活,千方百计为干部职工谋福祉,让干部职工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以跨越式发展解决好农机系统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篇

(一)抓好第二批购机补贴资金的落实工作。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农机购置补贴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让党和政府放心。

(二)抓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适时召开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加大玉米机收、机械化深松、旋耕施肥播种技术的推广力度;做好实施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整乡、整村推进的原则,积极稳妥的实施深松作业补贴。

(三)抓好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创建检查验收标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实现创建目标任务。

(四)抓好农机合作组织建设,在增加数量的同时,不断提高壮大现有农机合作社的效益规模。

(五)抓好推广站和监理站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六)抓好党的建设和农机队伍自身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四型机关”活动,全面提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全区农机化管理、服务、发展水平。

第四篇

为进一步加强区农机局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和政务公开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名信息工作的分管责任人,指定熟悉电子政务和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指定一名负责综合材料的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

二、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便民服务。

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推动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贯彻实施,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四、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区农机局政务公开工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梳理政务信息,并及时在网上;加强与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业务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各股室日常检查监督,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五、突出重点,深化公开内容

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我局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公开重大决策、年度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公开干部选拔任用、任前公示、离任审计等;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工作部署、实施进度、工作措施和成效。

六、推进规范,提高公开质量

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要在成文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共享平台或者其他适当形式全文公开;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