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容管理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9 08:36:43

市容管理局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市容管理和工城管执法作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以“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实现城乡一体”为第一要务,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抓住城管环卫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以查处违法建设和市容管理整治为突破口,坚持以管理与服务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全面提升全县市容长效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努力创建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工作为载体,采取综合治理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坚持以人为本和依法行政原则,坚持以创建优美、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核心,以“规范、创新、服务”为工作思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以建设高素质的执法队伍为保证,认真履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职能,加大执法管理工作力度,力争在队伍建设、执法效率、形象塑造上取得新的突破。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标准化、长效化、精细化水平,使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力度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促使城市面貌明显改观。市容环境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破解屡整屡现、屡治屡犯的管理顽症,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和市民满意度。一是以疏导流动摊贩为重点,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坚持以人为本、堵疏结合,因地制宜设置流动摊贩疏导点。在目前规范设置、制作宣传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更为完善、更为规范、更为合理的安置方式,努力让城区临时摊点成为一道人文风景。二是完善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执法巡查,采用集中整治、错时执法等方式,加大对严重妨碍市容环境、严重影响市民生活的无序经营行为的整治取缔力度,全面遏制乱占道、乱设摊现象。三是加强对沿街商户的教育,促进“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强化户外广告、门头招牌管理,美化城市环境。严把户外广告、招牌的设计审批关,严格治理乱贴小广告问题。

(二)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水平

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作业水平,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完善机械清扫、人工保洁的作业方式;提高生活垃圾收集、运输日常管理水平,做好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清洁维护,加强生活垃圾运输安全和车容车貌管理,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容器化贮存、密闭化收运。积极规范环境卫生管理,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环卫服务市场化,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三)进一步加大违法建设管控工作力度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案,加强巡查,采取得力措施,对新产生的违法建设及时予以制止、拆除。加大拆违力度和深度,坚定不移地把查处违法建设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基本实现近郊无违章搭建现象,维护城乡规划法的严肃性。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进程

一是强化学习。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开展对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业务法规的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强化队伍的作风建设,教育和引导树立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精神,提高执法为民、服务为民意识。以军事化的标准,严格规范队员的言行举止,打造全新的执法队伍形象,塑造一支“纪律严明、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文明执法”的一流城管队伍。三是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完善执法程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努力使依法行政工作尽快走上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进一步加大市容管理宣传力度

一是要加强自身宣传。切实发挥执法队员熟悉城市管理的优势,大力宣传队员秉公执法、依法办事、文明办案的良好形象,争取各级领导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二是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加强与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调,开展共建活动,重视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及时展示城市管理的新举措,新起点;充分发挥社区(村)干部群众的力量,运用黑板报、标语、横幅、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把宣传工作做到单位、做到社区(村)、做到家庭;加强与广大市民、机关、企业联系,使每名群众都能感到自己在城市管理中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自觉地投入到维护城市管理的行动中,使市容工作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的支持。

城市管理工作关系到颍城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拚搏,努力创建文明、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为我县的市容管理工作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