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县支行工作计划(共2篇)

时间:2022-03-07 10:19:46

人民银行县支行工作计划(共2篇)

第一篇

一、切实加强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央行自身建设

1.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年初以来,支行党支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一是修订完善党务工作制度,制定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群众评议制度》、《领导点评制度》等党务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平台,在支行网页单独开辟了“创先争优”版块,涉及到制度建设、工作部署、活动简报及学习园地四个方面的内容;三是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的“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支行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增强了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干实事、做贡献、创业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四是支行党支部结合“党员要成为中坚力量”及“零差错业务标兵”的具体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我的岗位党放心,我的岗位零差错”主题活动,支行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发出书面倡议,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我的岗位党放心,我的岗位零差错”主题活动的号召;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体宣誓,承诺“我是党员我争优,我是党员我带头”,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并签订承诺书。

2.强化班子建设,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及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党组一班人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扎实做好央行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为基础,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把班子的团结看成班子的生命,加以爱护和珍惜,注重打牢团结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力求形成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把“团结、务实、廉洁、进取”作为行训,在工作中找准自己的座标,形成思想共鸣,团结协作的和谐局面。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正确处理两者关系,做到分工不分家,分工不分心,分工不分力。班子成员之间讲友谊,讲谅解,注重开展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沟通和联系,形成一种团结友好的同志关系,形成一种和谐共进的工作氛围,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互相补台。

3.强化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一是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培养和造就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务实型、开拓型”干部职工队伍的目标要求,改善和提高职工政治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有效激活职工的个体价值,修订和完善《行员季度考核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考核办法》、《信息量化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坚持以业绩考核为重点,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内在动力。二是积极开展“制度完善月”活动,牢固树立“制度先行、内控优先”的管理理念,切实做到“认识上定向、职责上定位、操作上定规”,实现“一个业务品种、一套业务流程、一套规章制度”,依据支行工作实际及业务变化情况,持续性完善制度。重点围绕“权、钱、人”关键环节,逐个岗位进行“风险点”排查。重点对管钱、管账、管重要空白凭证、管印章、管账务核算系统、管计算机信息安全系统等36个风险岗位的监督检查。三是严格政务公开制度,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规范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维护辖内结算秩序稳定;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管理工作,加大对金融机构的督导力度,提高金融机构特别是高管人员对非现场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逐级落实反洗钱非现场监管工作职责,深入金融机构调查非现场监管报表数据的来源、构成和准确性,切实提高报表数据质量,持续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四是规范公文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开展保密检查,确保机关安全。积极推行政务信息工作,增强政务、财务、人事等“热点”工作的透明度。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加强集中采购管理工作,规范采购行为,扩大行务公开范围,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干部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季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及时完成固定资产新老系统数据转换;加大事后监督工作力度,防范会计国库资金风险,增强案件防范能力,堵塞风险隐患;开展保密检查,落实保密措施,防止泄密事件发生。切实加强综合治理及行政值班工作;加强档案整理工作,并按规定要求立卷归档,妥善管理;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按时上报应急管理月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处置突发性事件能力。

4.积极开展“央行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完善央行文化体系。一是紧紧围绕《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2013—2014年央行文化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完成‘三个规范’,抓住‘两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的发展规划,认真总结文化,提炼文化,推动文化,提升央行文化建设成效。二是切实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对央行文化理念的理解水平。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付出与报酬、权利与责任的关系,正确理解成长进步的内涵,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得失,正确看待成功与挫折。三是关注员工心理健康,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帮助职工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养成阳光心态,保持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四是加强人文关怀,通过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手拉手帮助,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送上温暖关爱,从而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激情和热情。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一是支行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年初党组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加大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理想信念、从政道德以及反腐倡廉的理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二是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对全行职工进行廉政教育。邀请县检察院给全行党员干部作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报告会,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扎实推进深化制度执行力专项建设工作。继中支“深化制度执行力专项建设动员大会”后,我支行积极行动,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扎实推进深化制度执行力专项建设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到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一是清理修订各项制度;二是做好执行制度的宣传工作;三是明晰业务流程;作为监察部门及时做好工作动态的反映,发出信息3篇,调研1篇。四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行风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长效建设。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减少陪同应酬,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切实解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对权、钱、人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公示,进一步加大行务公开工作力度,充分落实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推行廉政监督卡等形式对支行依法行政和文明服务情况进行评议监督,各部门比较支持,每次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时,都向支行交回经被查单位签字的监督卡,杜绝了吃、拿、卡等不良行为的发生,树立了央行的良好形象。四是加大源头治腐力度,确保内控制度的有效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全面分解,明确责任内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继续做好岗位风险监督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同时对已录入的风险点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遇人员岗位变动要对风险岗位责任人进行了调整;对防范措施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遗漏、不确切等,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修订。

第二篇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我支行继续坚持依法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效发挥支行网站的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升级支行信息公开系统软件,规范公开程序,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突出重点,着力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按照《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我支行认真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服务“三保”大局。多部门整体联动,支行文件、重大项目、民生公益等信息已进入常态化阶段,进一步加大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深化了公开内容。

(二)以电子政务为抓手,认真贯彻全县政务公开会议精神

我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纠风工作暨政务公开会议精神,以电子政务建设为抓手,保障网络公开平台有效畅通。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支行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提高政民互动水平。技术进步是信息化建设的生机所在,采用全国最优秀的软件系统对支行网站群进行升级改版。三是进一步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安全。保持了录入信息的积极性,信息质量也有明显提高,全年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三)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

我支行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认真梳理审查支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对不健全的部门提出批评并督促整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文件”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我支行

(二)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机构职责。根据政府机构调整,对政府职能机构职责进行了清理,及时进行更新。

2.人事信息。公开了支行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和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3.支行规范性文件。2012年,支行办公室共支行规范性文件13件。

(三)主动公开途径

以支行政务信息公开网为信息公开主渠道,以及行长热线、行长信箱、咨询投诉等其他多种辅助手段开展互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支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公开不够及时;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

2013年,我支行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科学严谨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以支行政务网站为依托,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三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加大行政职权目录等的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