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工作安排2篇

时间:2022-02-08 08:43:47

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工作安排2篇

第一篇

依据《区“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安排》的要求,按照全区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开展“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第二阶段暨自查自纠工作安排如下:

一、原则要求

继续学习的基础上,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多从自身找原因;坚持边查边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扎扎实实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做到征求意见有广度、查摆问题有力度、剖析原因有深度,真正把影响投资环境、妨碍发展的问题找准查透,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主要任务

(一)召开转段工作会。邀请区级包抓领导和督查指导组领导,召开全局转段工作会,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第二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开展征求意见活动。通过设立意见箱、发函或电话征询、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向上级领导机关、企业、服务对象、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就行政审批、行政管理和执法、干部作风、服务发展、政务公开等方面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地征求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大会通报和上报,做到征求意见不少于服务对象及企业的1/4。

(三)开展自查剖析活动。围绕行政管理和执法、干部作风、服务发展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开展“六查六看”活动:一查行政审批,看是否存在擅自设定审批事项,有利抢着办、无利互相推,收取不合理费用,强行提供有偿服务;二查行政管理和执法,看是否存在有法不依,以权代法,以罚代管,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三查政务公开,看是否存在办事依据、办事流程、收费标准不公开,公开程序不规范,公开形式单一,甚至搞暗箱操作;四查工作效能,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推、拖、散、慢”,效率低下;五查干部作风,看是否存在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迟到早退,看股炒股、上网聊天、玩游戏;六查服务发展,看是否存在“科长现象”,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群众和客商态度生冷硬蹭。局里和局长的剖析材料经督查小组签字审阅、分管区级领导审核后,于5月25日前报区优化办,其他班子成员的剖析材料由局长审核后留存,一般干部职工的剖析材料由科室、单位负责人审核后留存。要做到逐条对照检查,敢于揭短亮丑,凡是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进行修改和完善,真正形成高质量、有见底的剖析材料。

(四)开展整改方案制定活动。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局各科室单位和个人,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制定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建立起局各科室单位和个人整改台帐。局里的整改方案于5月30日前送区优化办,局各科室单位和个人的整改方案,由各自科室单位留存备查,做到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取得实效。

(五)开展“四大”活动。

一是开展“公开信直通车”活动。由局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局各科室单位具体负责,将区优化办印制的致全区企业和投资者的公开信,送达至涉及到的每一户企业、每一个项目工地、每一家商铺门店,全力宣传区委、区政府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的决策、部署、举措、信心和决心,建立起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连心桥、直通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家,切实提高打造最优投资环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开展“双进双评”活动。结合全区开展的“三查三进三解”活动,组织驻村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商铺,评价环境、评价服务,听取企业和投资者对我局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干部作风、工作效能以及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全面了解他们在投资兴业和经营过程中的困难、所需和所求,做到“双进双评”活动全面到位,不留空白,并于5月30日前,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后报区优化办。

三是做好“科长”大测评迎接活动。区纪委、组织部将组成测评组,深入到每一个部门单位,召开机关全体干部、服务对象代表参加的测评会,对所有科长和中层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进行测评,根除“科长现象”,我局将按照全区的统一安排,届时安排测评活动。

四是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局各科室单位和个人,要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这一目标,重点从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作风、办事公开、服务发展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局里公开承诺书由督查组签字后,于5月30日前送区优化办,进行网上公开,接受监督;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的公开承诺书,将通过学习园地、门户网站和一楼电子屏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时间安排:5月1日-5月31日

四、几点要求

一、强化督查检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全面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深入局各科室单位开展工作,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力争全区活动开展示范单位,杜绝出现在全区活动开展滞后单位之中,避免在全区通报批评,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教育。局各科室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的密度和力度,及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和网站专栏等统一进行宣传报道。局各科室单位要确定专人、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大手笔、大篇幅地搞好宣传报道资料的撰写工作,尤其要大力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优化投资环境的工作实绩和成效。

三、边查边改。局各科室单位和个人,要坚持在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的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能改的马上整改,并把整改结果及时反馈局领导小组办公室;需要统筹兼顾逐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整改,通过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投资环境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第二篇

为在“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中开好头、起好步,按照全区统一部署,经局领导小组研究,现将第一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邀请区督查指导组领导,在全局范围内召开“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全区关于开展“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有关会议精神,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听取督查组领导重要指示和安排,使全局干部职工正确把握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心思和精力统一到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上来。在局各科室单位内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活动开展人人皆知、不留死角,在全局范围内迅速掀起“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高潮。

二、加强学习,强化教育

(一)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全区统一要求的区第十六次党代会、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会议、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文件汇编及相关文件;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全省最优投资环境的决定》及相关配套文件;省、市、区关于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有关纪律规定。同时要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和科室单位职能职责,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对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和条款等内容的学习。

(二)主要形式

1、专题辅导。邀请领导和专家学者就优化投资环境开展一次专题辅导,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使命感、紧迫感。

2、心得交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学习探讨交流活动。谈经验、讲做法、论收获,促使全局干部职工扬长避短,共同学习和提高。单位主要领导要带头撰写一篇《如何结合业务工作、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专题调研报告。

3、主题演讲。在全局范围内举办“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演讲比赛,畅谈优化环境的思想收获和体会,宣传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干部职工学先进、找差距、明方向、争作优化环境的模范践行者。

4、专题讨论。围绕“如何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如何树立大局观念,保障科学发展”,“如何正确履行职责,服务优化环境”,“如何遵守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如何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能”,“如何做到廉洁从政,干干净净干事”等专题开展一次专题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实际,自觉优化投资环境,保障科学发展。

5、理论测试。通过集中答卷或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一次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干部职工是否掌握了优化环境相关政策、理论和知识,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是否得到进一步提高。

6、笔记展评。在全局开展一次学习笔记交流观摩活动,看学习态度是否认真,学习内容是否完成,有无照搬照抄、敷衍了事等问题。

7、警示教育。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先进典型引导,反面典型警示的方式,增强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强化抵御各种不良风险的能力,自觉抵制影响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不良行为。

8、聘监督员。召开一次政风行风监督员会议,聘请政府部门、用地单位、村组干部等社会各界代表,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监督员,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破坏投资环境的突出问题。

(三)学习要求

1、立足“五个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读原文与听辅导相结合,专题讨论与体会交流相结合,学理论与学身边典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深入开展“五看五比”。即:看理论学习,比谁学得深、学得透;看深入调研,比谁的方案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看活动载体,比谁的形式灵活多样、有特色;看宣传氛围,比谁的宣传有声有色、轰轰烈烈;看实践效果,比谁的活动组织得力、效果显著,切实增强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

2、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工作任务繁重的,要想方设法挤时间学习;不能完成学习任务的,要利用晚上或周末加班学习。

3、全局要举办两期以上学习专栏。局领导和科室单位负责人要有辅导讲稿。每位干部职工要有1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2篇以上的心得体会文章。做到学习活动有计划、有资料、有记录、有考勤,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效果“四落实”。

三、严格要求,稳步推进

(一)坚持以身作则。局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记笔记、带头撰写心得、带头交流讨论、带头公开承诺,为全局干部职工做出表率。

(二)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制度,对因事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于事后补课;对无故不参加学习的,要在全局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2天或累计4天以上无故不参加学习的,进行警示训诫或由主管领导进行谈话。

(三)加强宣传报道。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局办公楼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刷写标语,编发活动简报,开辟门户网站学习专栏。通过网络、报纸、宣传车辆等媒体,加强活动开展的重要性、目的意义以及工作进展、好的做法等的宣传和报道。局各科室单位要设立学习专栏,定期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开展信息,做到每周不少于3篇。

(四)强化督促检查。由局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抽查、检查结果按照区“投资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要求进行上报。同时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