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两季病媒生物防制安排

时间:2022-01-28 08:40:26

夏秋两季病媒生物防制安排

病媒生物防制是开展爱国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搞好夏秋两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精神,全面发动,广泛深入持久的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巩固病媒生物防制成果,不断降低四害密度,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下,控制和减少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保证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提高工作生活的环境。

二、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切实加强领导。消灭四害,讲究卫生是防止传染病爆发流行,保护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的意义。努力营造人人动物,个个参加病媒生物防制的氛围。同时健全病媒生物防制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股所队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切实开展好工作。

(二)、除害措施

灭鼠防治措施。①搞好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及家属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认识水平和参与意识;②坚持突击灭鼠与经常灭鼠相结合,要加强防鼠设施建设。③治理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死角,搞好卫生。

灭蝇防治措施。①缩小与根除蝇类孽生地,彻底解决人粪、垃圾和重点行业的孽生地问题,搞好治本设施建设。②采用人工、药物等方法,因时因地消灭蛆、蛹、随时随地消灭成蝇。

灭蚊防治措施。①控制和消除草生条件,疏通水道,填平坑洼,防止形成死水,同时搞好下水道和地下室的防蚊工作。②搞好室内外速效灭坟,常用DDV气雾喷杀。

灭蟑螂防治措施。采取环境治理与化学消杀结合的办法,铲除草生源地。对重点区域和办公室进行封闭消杀,集中治理。

(三)认真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各所队应根据县局病媒生物防制的统一时间部署,结合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整治,并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各所队要认真落实执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及时上报夏秋两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影响创卫工作的,从严追究所队长和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