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植检站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6 09:17:50

植保植检站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2014年全县植保工作目标任务是:农作物有害生物综合防治面积48.6万亩,其中麦田化除10万亩,夏粮作物病虫防治8.5万亩,秋粮作物病虫防治5万亩,油菜病虫防治1.5万亩,果树病虫防治22万亩,蔬菜病虫防治0.5万亩,其它作物2.6万亩。农作物生物灾害损失率控制在4.5%以下,挽回粮食损失0.5万吨,经济作物保值3000万元。

1、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监测预警

⑴围绕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作好小麦、大秋、油料等粮食和油料作物有害生物监测的基础上,作好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主要有害生物的监测。

⑵继续抓好五里铺、沟泉、胡家河3个病虫害系统监测点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系统监测。

⑶根据系统监测结果,做好突发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为各级政府指挥防虫治病当好参谋。全年《病虫情报》15期,预报准确率中短期达到85、长期达到80以上。

⑷提高病虫害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全年进行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8期。

2、植物检疫

⑴搞好制种玉米和小麦良种田的产地检疫,小麦、果树、葡萄等主裁作物的疫情普查。

⑵搞好苹果、小麦、玉米等农副产品和种子、苗木的调运检疫工作,实行昼夜24小时值班,做到严格检疫,热情服务。

⑶搞好苹果蠹蛾监测工作,做到监测方法规范,资料积累齐全,确保疫情早发现、早上报、早扑灭。

⑷继续搞好苹果蠹蛾疫情的阻截、防控工作。

3、病虫害综合治理

⑴麦田化锄面积达到10万亩。

⑵小麦条锈、红蜘蛛、麦蚜、玉米病毒病防治面积达到发生面积90以上。

⑶完成果树、小麦病虫草害统防统治面积5万亩。

⑷充分发挥“重大病虫应急防治专业队”作用,加强应急专业队机防队的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4、科技宣传和农民培训

⑴利用“科技之春”、科技下乡、抓点示范、广播、电视、黑板报、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广泛向农民群众宣传植保实用技术。全年办培训班50场次,培训农民2万人次,电视讲座10期。

⑵以“植保技术咨询服务点”为窗口,以示范户为载体,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处方配药,建“果园用药档案”2000户。

5、搞好试验、示范工作

⑴全力完成省市业务部门下达的新技术、新农药械试验、示范和推广项目。

⑵继续抓好地掌乡庵里村、彭公镇孝席村、洪家镇王东村等12个苹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和灵风、东街、北关等5个麦田化除示范村建设。

6、继续开展“植保三五人才技术传递工程”

经过两年的技术培训和指导,确定的10名农民技术员已能独立开展技术指导工作,100个示范园示范效果明显,有效的带动了周围果农的病虫害防治水平,提高了果农的植保知识,2010年将继续扩大示范户的数量和面积,加强技术指导力度,使植保技术传递有序进行,确保取得实效。

7、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⑴坚持工作任务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相结合,在抓好创建文明单位和“创佳评差”竞赛活动的同时,完成各项业务工作;⑵继续发扬巨粉娥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三农”。

二、工作措施

1、加强业务和政治学习。在全站职工中开展业务、技术大比武。计划利用一月时间组织全站职工集中学习业务,进行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列入年终考核,以形成经常学习的良好风气,增强工作能力。

2、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派业务骨干到大专院校进修学习或请专家教授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

3、加强内部管理。修订、完善《县植保站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对每个人的工作实行定量考核,年终奖罚兑现,以调动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争取资金,组建果树病虫应急防治专业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