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11:17:00

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一)宣传、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继续大力宣传贯彻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交通安全、企业安全等各方面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知识。

(二)拓展安全生产宣传方式和手段,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单、标语、标牌以及其它媒体等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常识。

(三)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林区”活动,使安全理念、安全常识进机关、进林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园。

(四)以“安全发展、平安林区”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季”活动。

二、结合林业实际,增强安全稳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高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以办公场所、职工宿舍、交通工具、电器设备、施工场地和辖区内的木竹加工企业等为重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逐个逐项责令限期整改,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和干部职工交通安全常识教育,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时刻遵守交通法规。汽车、摩托车驾驶员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驾驶摩托车要坚持带安全头盔,注意互相礼让,严格遵守禁止酒后驾车等规定,车辆要坚持定期保养维修,做到每天出车前检查车辆是否正常,坚决杜绝车辆带病运行,确保车辆行驶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营林生产、森林防火、林政执法等工作中的安全管理。各单位负责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对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切实加强本单位职工的安全管理,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常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森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拓展林业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护林防火重要性、重要意义和护林防火知识,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之增强护林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护林防火氛围。二是要抓好扑救森林火灾的一切准备工作,不断加强扑火专业队伍建设,及时检修各种扑火机具,时刻保持通讯设备和设施的正常运转,一旦发生火灾及时联系,确保做到队伍拉得出,机具用得上,火灾扑得灭。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火灾报告制度。特别是防火戒严期内,始终做到24小时保证有人在岗,领导带班掌握情况;要严肃、认真及时报告火灾火险发生情况,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凡是上报不及时,贻误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不断强化植物检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预防有害生物入侵,确保植物安全。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方针,紧紧围绕“一降三提升”(成灾率下降、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产地检疫率提升)目标,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重点抓好虫情病情预测预报、松材线虫专项普查、枯死松木清理、松褐天牛防治工作,加大苗木产地检疫,有效控制植物病虫成灾成害。严格执行检疫要求书制度,加大植物检疫检查力度,实施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检疫检查成效,适时开展检疫检查专项行动,全力拒绝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我县,保护县内植物安全。

三、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完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一票否决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领导工作机制,形成专管成线,协管成片的安全领导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领导机制,强化领导职能,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领导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监督落实作用,推动全局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责任分解,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主要领导与林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分管领导与股室签订责任书。对县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层层分解量化,建立健全主管领导-股室-站所-岗位四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使全体林业干部职工目标明确、权责清晰、有岗有责、奖罚分明,确保责任落实。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实效。林业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要在坚持依法监管、有效监督、强化指导,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检查方式,增进检查实效,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和处置安全事故的能力。一是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林业害生物防治等业务培训,落实预案和防范措施。加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提升突发事故处置能力。二是指导木竹经营加工企业开展防救灾应急演练,提高职工防范、处置安全事故及灾害的能力。三是加强林业各单位之间应急管理机构的协调互补,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效果。四是建立健全安全信息工作机制,林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信息工作,确定专职信息员,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安全生产信息的上传下达,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档案和台帐。